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吴刚:增加离案工作,提高社区工作“新三率”

吴刚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今天要讲的题目就是增加离案工作,提高“新三率”。社区的工作分为两块,一块是在案工作,一块是离案工作。在案工作是指在电脑前工作,在办公桌上工作,在办公室内工作,都叫在案工作,就是围案工作。离案工作是指离开电脑,离开办公桌,离开办公室,走到公共空间跟老百姓接触,做群众工作叫做离案工作。作为我们基层干部来说,作为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应该是离案工作多 

现实来说,对很多的社区而言,社区干部都是在案工作时间多,而离案工作时间少。原因是多方面的。以往咱们社区工作的优势在哪儿?在离案工作上,但是现在不少社区工作者把注意力转向了在案工作,离案工作逐步被弱化了。去年6月份,我们在一些街道和社区做过一个问卷调查,不少居民反映说现在很难见到居委会的成员了,那么居民的这个反映值得我们反思。

居民现在不容易见到居委会的成员了,我觉得原因有多方面。比如说一个是我们现在办公环境改善了,很多的居委会办公室从平房挪到楼房当中了,也有空调,也有室内的卫生间等等,环境好了,大家谁也不愿意出去。不仅是咱们居委会,市里面的机关,区里面的机关也是如此。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电脑网络的广泛使用导致了电脑依赖症,其实我就是那么一个,我讲了课,回家还要马上打开电脑,好像我今天不把电脑打开,我今天就没做什么工作,离不开电脑了。第三,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太多了,导致了大家也没时间下去。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强调离案工作,离开你的办公室跟群众接触。

那么而且咱们提出一个标准,离案工作有一个标准,什么标准呢?就是“新三率”,“新三率”相对于老三率而言的,“老三率”是指什么呢?大家都知道了,就是在社区开始这项活动,居民要有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这是老三率。相对而言,咱们提出一个新三率,是指什么呢?就是社区党委居委会两委成员与居民之间要有见面率、交谈率和熟知率。

你走到那边大街上,你说这个人是我们的社区居民,这你知道有见面率,那个居民走到外边,这是我们社区干部,说明见过面。还有一个就是交谈率,是见过面了,说过话吗?说不说过话很不一样,哪怕说你好,说一句,他琢磨这是谁呢?说没说过话,第三,是熟知率,是说话了,说了多少句话,熟知了吗?比如说咱们十八大安保,请你当半天志愿者能找到他的电话吗?你告诉他,他能来吗?另外他有事儿能找到你吗?“新三率”。我说的对吗?同志们,什么叫“新三率”?大家说一说。应该是我们的一个努力的方向。

一、走动式工作法

那么社区工作者要将工作平台前移,从我们办公室内移到社区的公共空间,增加跟群众的接触。那么我们现在就是离案工作比较少,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全国的普遍现象,全国社区都如此。那么北京市近年来许多的社区党委居委会都在进行探索,敏锐的发现这个问题了,在进行探索。其中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地区办事处,南沙滩社区实施了走动式工作法,具有启发性。

那么在走动当中都做什么事儿呢?我们就看了他的记录本,密密麻麻的记录本,首次把这些事分成了三类,第一类大事儿,社区党委居委会两委成员解决不了的,要上报到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第二类,两委成员能解决的,在这儿现场,不用上报了。第三类,都不用上报到两委成员了,居委会一个人就能够解决,或者协商一下,那个大门倒了,用一个电焊工就给焊上了。三类事儿。同志们,你们都是那个基层干部,很了解基层情况,你们说在咱们日常工作当中遇到最多的是大事儿、中事儿,还是小事儿呢?同志们。你们觉得是什么事儿比较多?

群众:小事儿多。

小事儿多,小事儿能占百分之多少,能达到百分之多少的小事儿?能达到70%以上吗?小事儿?就是大量的也都是小事儿,所以小事儿不小,要解决这些小事儿,很多小事儿就是走动当中当场解决的。我跟他们拍片之前就走过,老百姓都知道周一上午要走,他们都在那边等候着,我在往前走,后面有一个大妈就追上来了,叫那个居委会委员的名字,他说我跟你反映一件事儿,每天晚上11点钟有人踹我家门,踹一脚就跑,抓不着,好几天了,委员扭头就给他解决,一会儿就回来了,是怎么回事呢?6楼出租给夫子俩了,修自行车,很多破自行车摆到楼道里面,城管一路过,就让他给清理了,所以他生气,儿子踹她门,那么委员知道了,一下子找他爸爸去了,就不敢再踹了,如果咱们在电脑旁边工作,这个事儿就没有这个机会了。

就往前走,看到那个门洞里有一个两岁的小女孩儿笑着跑出来了,旁边有一个电动车路过,她妈很急,在楼梯上还没有下门儿呢,直叫她的名,委员上去把她抱住了,抱了几秒钟给她妈,我估计这个下回你说你当我们的志愿者吧,她就能来,你有交往了。咱们居委会跟居民不就是通过这些小事儿嘛,咱们在办公室工作,也没有查到,下回你再跟他打听,他都不知道你是谁。现在咱们北京市老旧小区,停车位都少,现在停车位涨价。很多老旧小区都安装好多停车位。我们旁边那个小区,一个停车位有三个人安装,三把地锁,拆除,公安局都得来,相当难。可以说南沙滩社区是北京唯一的一个没有安装地锁的小区,其实它也安装了十几把,但不到半个小时就拆除了,一巡视,那是新安装的,就给拆了,两天没有拆除的话他跟你理论理论就麻烦了。就像城管拆除那个违章建设一样,刚发现,打个地基你给扒了,扒了也就那么回事儿了,你这个两天没去,没看着,一下子弄一个二层楼,你说你给他扒了吗?这个难度就大了。

二、包片入户工作法

那么周一上午党委居委两委成员走动,你得看看楼门组长是不是下来了,也不能老在家呆着,平常也就是他们来走动,增加公共空间这个显示度。那么社区离案工作,其实有好几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在公共空间走动,就是咱们说的走动式工作法。第二种是包片入户,这个好多社区都实施了,一个委员包片200户,包片入户。但是它俩是不是一回事儿?走动式工作法和包片入户,都是离案工作,这是一样的。

(一)包片入户的困难

但是它俩本身还有区别,就是包片入户过去还挺好,平房的时候比较好,现在楼房都有防盗门,敲半天都不开门,不愿意开门,对不对同志们,入户不是那么容易了,另外还有好多双职工,小年轻的上班了,白天不在,还有就是老年人也不愿意开门,有安全的问题,所以现在不是我们想象的,你想有时间入户了,他就让你入,有的低保人员,低保家庭让咱们去,欢迎咱们,那一个月你有时间去了两三次,他也觉得好像打扰我的私生活呢。

那怎么办呢?现在是这个居住环境发生了变化。咱们可以在公共空间走动,现在城市里三多一缺,车多,人多,建筑多,公共空间缺少,没有什么公共空间,都得从那儿走,所以咱们增加一些,咱们就在那儿,咱们走,你要是有事儿找我们,我们就在这儿,每次我们都固定在这儿,这是我们的固定场所,要是没事儿,你着急上班你不用跟我们打招呼,你就走了,也不打扰你。另外我们包片入户一个人包200户吧,还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你现在入户了,但是那100多户要找你找不着,就认识你,你又没来,找不着,那么我们要集中走动。

第三,要开展活动,室内活动,室外活动。像咱们燕山地区,我刚才了解到咱们有阳光小屋,你们哪个社区做的,这也挺好的,让一些居民在这儿聊天,开展活动,这也是离案工作。

第四,是社区网格化管理。在街面上查事件,是不是都乱倒垃圾了,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呀,肯定你也不是说在案工作,也要离案工作。所以我们要用更多的时间开展离案工作,减少在案工作。那么要提高离案工作能力,加强社区的网格化管理。这里还有一些社区进行探索,比如说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街道红莲中里社区,从2006年开始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这个现在仍然在做。他这个社区规模比较大,那么他是在社区居委会下面以300到500户为一个单位,划分若干个网格,居委会成员带领积极分子,一些骨干去巡视。

社区网格化管理法的核心是三活,四清,五百家,三活是指社区居委会成员要准确掌握管辖区域内的情况,以及变动情况,成为本区域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三活。活户籍,要掌握管辖区域内的人口情况,房屋所属情况,落实流动人口以及管人的工作机制,准确掌握人户分离情况,那得到现场,租房的走了,你不去你也不知道,在这儿还打电脑,写文件呢。你们也没有时间看。活档案,对各类人员数据清晰,包括低保、特困、优抚对象、老积极分子、失业下岗人员、志愿者、育龄妇女、老年人、儿童、以及养犬各种情况。一会儿那边来了,说那里有一个狗给我家孩子咬了,谁家的狗,你说在什么地点,什么颜色的,多大,你就知道,你说找谁家嘛,这个就都知道了,老百姓就知道这个人是干正事儿的。活地图,要掌握管辖区域内的地理方位,单位、楼宇、公共设施,包括井盖、运动器材、垃圾桶、绿地、医疗站、废品回收站、便民站、消防栓。这边着火了,救火车来了,在哪儿供水啊?我知道。哪儿有消防栓,我们什么都知道。这个老百姓拥护我们,放心,我们是一个好管家。

四清,每个社区居委会成员要对管辖区域内的四大情况掌握到位,做到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隐患矛盾,这8月份了,好多空调纠纷,晚上12点、1点钟开空调,正好空调吧,安装到人家那边去了,会出现点问题,所以在这个之前,比如说6月份咱们就发通知了,我看咱们房山有一些社区发通知了,就是你赶紧看一下你家的空调,如果实在是修不了你到我们居委会来,我们给你找人,有的是机座坏了。500家,通过入户走访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困难,及时化解矛盾,达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结百家亲,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这也是离案工作,它是侧重在离案工作上,准确掌握涉及到各方面的情况。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