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书写重庆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重庆:书写重庆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于昨日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市功能区域划分、行政体制改革两项重要工作。这两项工作,是当前推动重庆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为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劲动力和强大活力。

科学的区域发展战略,对一个地区至关重要。为全面落实“314”总体部署,在“一圈两翼”区域发展战略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区域和城乡功能布局,科学划分全市功能区域、明确区县功能定位,是市委在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直辖以来,我市紧密结合不同时期的发展实际,先后提出了“三大经济发展区”、“四大工作版块”和“一圈两翼”的发展思路。实践证明,这些发展思路和方向都是科学的、正确的,是连贯而且不断深化的。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区域板块及各区县功能定位不清晰,区域规划欠特色,政策导向不明晰,产业同质化、招商引资恶性竞争,考核指标设置不科学,资源配置不合理、生态环境约束趋紧,全市整体功能弱化等问题逐步暴露出来。重庆区域间、城乡间差异很大的市情,使得这些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迫切要求我们进一步科学划分功能区域、明确区县功能定位,实现不同功能区域间差异化发展。五大功能区划分,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一圈两翼”战略的继承和创新,是对重庆区域发展认识的深化、细化和具体化,符合重庆实际,是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的必然选择。

科学划分功能区域,有利于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重庆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加强重庆与周边省市的协调合作、加快成渝城市群及成渝经济区等建设,有利于增强区域发展分类指导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全市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这是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对于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十分重大。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和着力推动的重要工作,意义重大,势在必行。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这项改革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机构设置,严控人员编制,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健全完善符合重庆实际的科学规范、统一高效的直辖市行政体制,为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关键和核心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解决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问题,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就是要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转变政府职能不是简单一放了之,该放的要放,该收的要收;该弱化的要弱化,该强化的要强化。行政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统筹规划,系统设计,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做到既积极又稳妥,保证改革事项抓一件成一件。

科学划分功能区域、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这两项工作,都关乎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二者既各有不同、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各部门要加紧做好科学划分功能区域的相关配套工作,强化规划引导,搞好政策设计,完善考核机制和标准。各区县要自觉对接各功能区规划,找准定位,制定措施,不等不靠不观望,积极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会涉及一些职能和人事调整,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干部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作好表率,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去留,正确对待个人工作岗位变化,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集中到狠抓落实上。

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为重庆的发展绘就了新的蓝图,重庆再一次站在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让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改革创新,乘势而上,书写重庆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