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国崛起、世界秩序及未来

郑永年:中国崛起、世界秩序及未来

11651820_006176

尽管今天的中国面临各种问题,但崛起难以避免。不过,做大国很不容易,需要面临各种挑战。如果要做大国,中国有很多有关大国的问题需要回答,有很多大国必须面临的挑战和大国所需要担负的责任。首先必须回答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和所要负的责任,是关乎世界秩序的问题。面临今天世界所处的失序状态,中国必须考量一系列的问题,包括有没有世界秩序?需要不需要世界有秩序?世界秩序是如何产生的?大国和世界秩序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有没有世界秩序?在西方国际关系文献中,主流观点就是一致的——国际关系的本质是无政府状态,世界的无序状态是常态。正因为是无政府状态,战争也被视为是正常的,不可避免的;和平则是偶然的,不是必然的。国际关系的无政府状态,尤其在世界进入主权国家时代之后,更是达到了顶峰。自从主权国家的概念从近代欧洲产生以后,一直从欧洲传播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到现在,没有一个国家,不自称为主权国家。在主权国家时代,主权国家就是国际社会的单元,没有一个政府可以自称为高于主权国家。至少从理论上来说,国际社会不存在一个高于主权国家之上的政府,或者世界政府。从这个角度来看,世界的无政府状态的确就是常态,世界从来就不存在一个像主权国家内部秩序那样的世界秩序。

没有一个高于主权国家政府之上的政府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没有其它组织会考量你的利益,你必须尽你所能来追求自己的利益;也没有任何组织在你的利益,甚至安全面临危险的时候会来保护你,你必须自保。因此,对主权国家来说,最高的利益是国家的安全,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安全。

不过,对“世界的无政府状态”的假设是可以质疑的。经验地看,没有世界政府不是等于没有世界秩序。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世界的无政府状态,每一个体都会面临无政府状态的威胁,因此构建秩序也是人类本质的一部分。人类社会实际上也是有秩序的。历史地看,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几种形式的国际秩序。

首先是帝国形式。在帝国产生之前,人类社会由各个分散的和互相不发生关联的地方政权组成。帝国是第一种世界秩序,它把各个地方连接成一体,形成一个共同体。帝国之后,欧洲经过漫长的中世纪时代,进入近代主权国家时代。主权国家产生之后,主权国家间的战争成为常态。为了减少甚至避免战争,人们也设想着各种高于主权国家之上的国家组织,来规制和约束主权国家的行为,从国际联盟到联合国体制,就是这方面典型的努力。但是,必须把国际组织和世界秩序区分开来。尽管国际组织的目标是为了创造或者维持一个世界秩序,但其本身不是世界秩序。国际组织就是由各个国家参与的、不管是自愿的还是非自愿的、主权国家之上的组织。

从历史上看,没有大国和强国在背后的创始、支持或者操纵,国际组织就不会有重大的意义。国际组织对于世界秩序的积极面,在于其创造了各个国家尤其是大国互动的平台,这个平台类似于一个人为创造的人类共同体,参与国似乎获得了一种成员资格,一种认同感。正如每一个个人,每一个主权国家除了追求物质利益,也追求非物质利益,尤其是声望。即使在这个国际平台上,主权国家并不能得到多少物质利益,但恰当的行为则可以为这个国家带来声望,也就是其他国家对这个国家的认同。对国家声望的考量在一定的条件下,也可以调节甚至制约主权国家的国际行为。国际组织因此有助于世界秩序的产生。

世界处于无序状态边缘

世界存在过秩序,也仍然需要一个秩序。但今天的现实是,我们所面临的这个世界,几乎处于无序状态的边缘。人们所要回答的问题不是是否需要一个秩序,而是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秩序和如何建设这样一个秩序。

很多迹象表明,这个世界又正在再次进入一个混沌的无秩序状态。可以从如下三个层面来理解世界进入无序状态的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