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国崛起、世界秩序及未来(3)

郑永年:中国崛起、世界秩序及未来(3)

同样,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最近一波全球化,也离不开西方资本和政治的推动。但所不同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不再像从前那样被动应付全球化,而是主动加入到全球化的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取巨大利益。在很短的历史里,这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现在被称之为“金砖国家”的国家)在全球经济体内部,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正在导致国际秩序的变化。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尽管现存国际秩序为西方所确立,但西方已经很难主导这个体系。正因为这样,西方国家,尤其是作为霸权的美国,对国际秩序的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在西方国家内部,不利于国际秩序的力量在崛起,有效制约着西方在国际秩序中的作用。例如,最近这些年,贸易保护主义遽然在西方崛起。从前都是发达的西方大力提倡自由贸易,它们施加各种压力甚至不惜动用武力,来打开发展中国家的大门。但是现在的情况变得非常复杂。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已经成为贸易自由的提倡国,而发达国家则经常实行其贸易保护主义。

美国和联合国的关系也很典型。美国在联合国成立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一个关键的作用,联合国在很长历史时间里,也是美国和西方的工具而已。但现在尽管美国仍然是联合国的一个关键国家,但美国也很难单独主导联合国体系了。因此,美国对联合国也不那么关心了。在一些领域,当联合国的议程和美国的国家利益相冲突的时候,美国干脆就不参加这些项目了。这种情形也发生在其他所有国际组织,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

所有这些现象表明,现存国际秩序出现了大问题。如何重建国际秩序?这是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在以往,大国在重建国际秩序过程中是关键。这个事实到今天也没有改变。尽管国际关系的话语和实践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民主化,但这并不表明在国际新秩序建设过程中,所有国家有能力扮演同样的作用。大国还是关键,没有大国的合作就不会有国际秩序。不过,大国在建设国际秩序过程中,如果不能考虑到较小国家的利益,这个国际秩序也很难持续。考虑到中国现在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然要在未来国际秩序的改革和建设过程扮演关键作用,中国和国际秩序之间的关系问题,是中国无法回避的。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