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明: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能力

刘宝明: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能力

核心提示: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力,就要特别注重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紧密结合践行群众路线提高自我认知。自我认知是领导力的一个重要基础,许多领导学和管理学研究表明,领导力与自我认知水平呈强烈正相关关系,缺乏正确的自我认知是导致不良领导和管理脱轨的重要原因。

党的群众路线本身就是一种领导哲学,蕴涵着极其丰富的领导智慧。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能力,就是要深刻理解、深入发掘、全面汲取、大力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中的领导智慧,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将群众路线的领导智慧艺术性地运用于具体工作,实现作风改进、(干群)关系改善、组织发展、个人成长的全面丰收。

增强服务意识

领导能力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团结带领一帮人、一个团队为组织目标做出超乎预期的贡献。从这个角度讲,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提升领导能力,首先是要强“一切为了群众”的宗旨意识,体现“愿景领导”,努力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提升“参与式领导”的水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两个不可割裂的环节不言而喻地都包含群众的广泛深入参与,如果没有与群众的深度接触、沟通与互动,不能有效发动群众、吸取群众思想观点中的营养成分,而是领导者自说自话,那只能称之为“半截子”的群众路线,领导力也会大打折扣。对领导者而言,只有真正沉下心来、放下身段,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虚心咨询群众意见、精心汇集群众智慧,才可能进行民主、科学决策,提高领导效率。要以群众观点为指导提高沟通、激励能力,提升“授权型领导”的水平。“授权”是指组织成员建立在自我效能、组织公平等认知基础上的对组织的忠诚和对工作的热衷等积极的心理状态,使组织成员达到“授权”的状态是每一位领导者追求的境界,也需要高超的领导艺术。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才能自觉地洞察群众的喜怒哀乐、体味群众的酸甜苦辣、理解群众的兴奋点、把握群众的脉动,从而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使更多的组织成员达到“授权”状态,从而改善干群关系、和谐组织氛围、增强组织活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