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光:文化的传承与转换

摘要:张曙光,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师大哲学与社会学院院长。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
文化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虽然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一般来说它是以民族为单位的,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不一样。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回顾了漫长的中国文化发展史,并对比了世界不同文化的特点,来讲述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与文化转换。

          

寮犳洐鍏?png

                 张曙光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文化是个很大的概念,虽然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但是我们讲文化一般来说是以民族为单位的。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跟其他民族的文化就不一样,当然中华民族里面还有56个民族,每一个民族的文化也都不一样。所以它既是一个很宏大的命题,同时又涉及到很多民族的文化传统,一方面跟我们文化自觉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密切相关,另一方面构成了我们理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背景知识。

一、  文化与文明

(一)文化的定义

关于文化我们都了解,它是相对于自然和人的本能而言的,它不是指人的本能活动。我们如果要是不经意间打了一个哈欠,这是非文化的行为,但是我们今天到这来听报告,进行交流,那这就是一种文化行为,它是我们自觉的活动。文明我们一般来说指的是文化中的真善美的东西,但是不是所有的文化都是文明,只有超越了能力和野蛮的,体现了人性美好的那一面的内容,我们称之为文明。人类的文化现象和文化意识经历了非常长时间的演变,文化的历史和人类的历史一样长久。

文化,既有广义的文化概念,也有狭义的文化概念。广义的文化概念可以指社会,比如我们这个地方讲的新石器文化,是从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转换,如果要是从它的经济形态来说,这个时候就从渔猎就开始转向农耕文明。这个地方我们说的文化就包含着文明,还包含着社会组织,还包含着经济形态,是个广义的概念。但是我们今天比如文化部,他们所管的文化,应该说是个狭义的概念,文学评论、文艺演出等等,那么这是个狭义的概念。我们所讲的文化的传承应该说是从广义上来讲的。

 (二)文化自觉的定义

文化自觉是中央十六届七中全会提出的,这个概念其实是来自于已故的中国非常著名的社会科学家费孝通先生。费孝通先生最早提出了文化自觉这个概念,文化自觉什么意思呢?文化自觉就是一个民族,到了一定的时期,它应该对自己的文化进行一个彻底地反省,弄清楚这个文化从哪来,这个文化到哪里去,这个文化的基本性质是什么。所以我把它概括为反思文化及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通过这个反思达到什么目的呢?实现中华民族自身的现代发展。这是文化自觉它的含义。

文化自觉根本上是人的自觉,因为人是文化的人,那么文化是人的文化,所以通过这个文化自觉,我们所要达到的是人的自觉。就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来讲,就是我们中国人的这种自觉,我们处在什么阶段呢?我们为什么要搞市场经济?我们为什么天天又要强调社会转型呢?像这些问题其实都是文化自觉要反思的内容。

二、  中国文化的特点

(一)天文与人文

中国文化刚才我说了,这也是个很大的概念,其实我们没有做分梳,因为56个民族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它的特殊性。这个地方我们讲的文化其实主要是以我们汉民族作为主体而形成的华夏文化。中国人的这种文化意识可以追溯得非常久远了,比如在《易经》里边可以说就有了文化、文明、人文这些概念。

人文指的是人自身的这种活动而形成的比如人伦、人性。然后我们再概括人道,这就所谓的人文,人文的目的是“化诚天下”,用人文来教化天下所有的成员,使我们从一个自然人变成一个合格的社会成员。在殷商时期我们就有了文字,并且当时的这个甲骨文的文字已经有4千多个了。我们知道,其实我们这个汉字一般来说掌握4千到5千,我们要表达这个社会的自然的和精神的事情已经没有问题了,而当时的殷商甲骨文已经有4千多个字了。这个地方上边是个鼎,右上角是个鼎,右下角是编钟,这个代表什么?代表西周的礼乐文明。西周大家知道是实行的是分封制,政治上实行的是分封制,另外它的文化和文明的特点是礼乐文明。那么这样一个编钟还有鼎,大家知道这代表了当时贵族的身份,那个贵族和分封制是相并行的。这个分封制到什么时候就终结了呢?春秋战国,因为春秋战国导致天下大乱。孔子就有一句话说,他认为西周的文明达到了一种繁盛的地步,在孔子看来,就是要恢复这种礼乐文明。自从春秋战国之后,可以说礼乐文明在中国基本上就失传了,或者说又发生了非常大的转换,后来虽然有贵族,但是已经没有贵族精神了,为什么呢?就是这种礼乐文明基本上经过春秋战国这种社会转型这种形式可以说已经被瓦解了。

(二)中国文化的性质和思维的特点

中国文化内容当然非常丰富、博大精深,但是如果我们和西方的文化做一个比较的话,也可以抽出它的基本特点。

第一个特点生生,生生不息。我们中国人最看重的是生命,最看重的是生命的繁衍。不管是中国的儒家还是中国的道家这是共性,所以我把它列为第一点——生生。“天地之大德曰生, 生生之谓易”,什么是“易”?那个《易经》的易,可以有很多的解释。但是按照这句话来理解,它的核心是主张、维护人类的生生不息。这是中国文化的我认为最基本的、最核心的特点——生生不息。

第二是实用,常识理性就是我们中国人相信的是自己的生活经验,我们相信的是健全的常识。我们虽然有实用理性、有常识可以应付日常生活,但是仅靠它不行,特别是在社会转型时期。

第三个特点就是和合。中国人是不太主张、不太推崇社会的分化,特别是我们害怕这个社会的分化到了一种分裂的地步,那么我们中国人看重的是什么呢?就是和谐。“中庸之道”,当然了,最高的境界是“和而不同”。大家知道孔子说过“君子和而不同,而小人是同而不和”,可以说中国今天正在经过市场经济的发展,走向一个不是“同而不和”,而是“和而不同”这样的局面,所以这是我们真正要达到的一种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