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论如何办好党校

毛泽东论如何办好党校

核心提示:”(《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62页》)  ——毛泽东提出:“党校是学习搞党务的,也有政治、经济、文化课程,还有一些军事课,但是比较偏重讲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和作风。”(《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798页)  由此,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就提出党校教学要改革。

为此,毛泽东赋予党校四大历史重任:

一是加强马列主义教育,纯洁党的思想,无限忠心。毛泽东在中央党校第二部开学典礼上说:“我们的党校里也有争夺领导权的一种斗争,就是用无产阶级思想去克服小资产阶级思想及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中,主要的是小资产阶级思想,例如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散漫性、自发性这样一些东西。党校第一部的同志从去年一直学到现在,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整顿三风,接受路线教育和马列主义教育,这是无产阶级同小资产阶级及其他阶级在思想上争领导权。”(《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56—57页)“你是不是无限忠心,要用客观的标准来衡量。……反对机会主义,反对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也是斗争,就是要从这些斗争中来考验你是不是无限忠心。”(《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60页)

二是消灭“山头”,纯洁党的组织,全党变成一个整体。毛泽东在中央党校五部、六部的报告会上说:“像我们现在这样的党校,内战时期没有办过。现在西北、华北、华中、华南、东北,全国各处大概都有在我们这里学习的。……山头主义是中国社会的产物,是中国革命特殊情形的产物,应该承认这个东西。要消灭这个东西,需要我们开办党校来分析,来讲清楚。……现在不仅我们党校讨论山头主义,延安各个机关也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提倡各个机关开会,曾经在各个根据地奋斗的人、各部分军队的人开会,检讨历史,进行自我批评加以分析,其目的是什么呢?目的就是要消灭山头,使它溶化,全党都变成一个整体。”(《毛泽东文集》第3卷第253页)

三是反对教条,端正党的学风,创新理论。毛泽东在中央党校作报告时说:“我们党校的同志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成死的教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现在我们的党校也要定这个规矩,看一个学生学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怎样看中国问题,有看得清楚的,有看不清楚的,有会看的,有不会看的,这样来分优劣,分好坏。……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在他们善于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善于应用列宁斯大林关于中国革命的学说,进一步地从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的认真研究中,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才叫做理论和实际相联系。如果只是口头上讲联系,行动上又不实行联系,那么,讲一百年也还是无益的。我们反对主观地片面地看问题,必须攻破教条主义的主观性和片面性。”(《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815—820页)

四是铲除歪风,端正党的作风,全党步调一致。毛泽东在中央党校作《整顿党的作风》报告时说: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是一股逆风,一股歪风,“我们要把产生这种歪风的洞塞死。我们全党都要来做这个塞洞工作,我们党校也要做这个工作。……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只要我们共产党的队伍是整齐的,步调是一致的,兵是精兵,武器是好武器,那么,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能被我们打倒的。”(《毛泽东选集》第3卷第812页)

办党校的目的和党校的使命,就是要使全党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就是要使全党更加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就是要使全党的思想和组织都是纯洁的。只有这样“我们也才能够有本事迎接将来的光明世界,掌握这个新的光明的世界。”(《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411页)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