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克诚:中国丢掉毛泽东思想 会碰得头破血流

黄克诚:中国丢掉毛泽东思想 会碰得头破血流

核心提示:1931年,江西红军根据毛主席提出的“诱敌深入”的方针,粉碎蒋介石的第一次“围剿”以后,党中央派项英等同志来到苏区,组成中央局,下面建立了军事委员会。要从十亿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正确的态度来评价毛主席  毛主席在晚年有缺点,有错误,甚至有某些严重错误。

毛主席当时在政治上、军事上创造了一套路线、方针和政策,现在看来似乎很简单,但那时大家都没有经验,能搞出这么一套正确的东西就非常困难呀!那时的党中央,包括六大以前和六大以后,就没能搞出这一套。毛主席当时比我们确是要高明好多倍。我再举个小例子。我到井冈山后,毛主席提出军队不能发饷了,要搞供给制。我当时想:这个办法行得通吗?对于有觉悟的共产党员来说,这样做不成问题,但很多战士不发饷怎么行呢?当兵的发饷、当官的发薪,是一切旧军队的惯例。北伐时的国民革命军也是这样,当个少校每月就有一百几十块大洋。现在一下子变过来,队伍能带下去吗?我有些怀疑。可是后来,这个办法居然行通了。只要干部带头,官兵一致,就行得通。井冈山开始时期,队伍比较小,打土豪打得比较多,每个人一个月还可以发三块钱。一两个月以后土豪打得差不多了,钱来得少了,就每人每月发一块钱,以后发五毛。后来连五毛也发不起了,每个人一天只发五分钱的伙食钱,包括油、盐、酱、醋在内。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部队不仅没有散掉,反而越打越强,成为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这样做是不容易的,别人是提不出来的。

总之,在大革命失败以后这个最危险的历史转折关头,毛主席为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很明显,没有他的坚苦卓绝和富有远见的奋斗,没有他所领导树立的井冈山这面红旗,很难设想中国革命将会是什么样子。毛主席在这个时期的历史功绩谁能比得了呢?哪个有这样大的贡献呢?(⑴⑵)

如果有人硬要说任何别人比毛主席更高明、功劳更大,那就只能是对历史开玩笑!

红军能够粉碎敌人的第一、二、三次“围剿”,首先是由于毛主席的正确决策

1929年2月,在上海的党中央,曾经指示朱德、毛主席离开部队到上海去,要部队以连、排为单位全部分散,减少目标。这时正处在革命低潮。毛主席答复中央说:我们离开不得,离开了部队就会散掉;如果一定要我们离开,那就请派恽代英、刘伯承同志来代理我们的工作。后来,军阀战争很快爆发,形势就变了。毛主席的“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那首词,就是这时写的。在这关键时刻,如果不是毛主席坚持正确主张,部队会落到什么结局就很难说了。

1929年红军主力在闽西,这时党内发生过一次关于一些重大原则问题的争论。这次争论我没有参加,但罗荣桓同志、陈毅同志曾经同我详细谈过。那时争论很激烈,争论的结果,多数人不赞同毛主席的意见。他的前委书记当不成了,只好休息养病。后来红军的战斗活动很不顺利,于是又去请毛主席出来,召开了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了毛主席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其中主要部分就是《毛泽东选集》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那篇文章。这个决议解决了党内思想上、路线上的许多关键问题。毛主席在我们党和军队生死攸关的问题上作出的正确决策,对我党我军的建设起了伟大的作用。有的人现在说古田会议好象不是毛主席领导的,这不是历史事实。一说毛主席有错误,就好象什么正确的事情都不是他干的,错误的事情就都归他,这怎么行呢!

1930年,立三路线来了,想集中红军的主力夺取武汉。那时,红军形势很好,在江西占领了十几个县,赣西整个地区都被红军控制了。许多同志主张先打开南昌,再打武汉。在这急需作出重大决策的时刻,毛主席敏锐地看出了形势变化的苗头。他判断军阀战争很快就要停了,蒋介石会集中兵力来对付红军。这个问题当时只有他看出来了。他就通过周以栗同志向红三军团做说服工作,不要冒险打南昌,部队要迅速东过赣江回到老根据地,当敌人进攻时再消灭他。经过一个多月的争论,才把红三军团的领导同志说服,将部队撤回老根据地。那时,我们的侦察工作很差,毛主席就是通过看报纸,分析出国民党要向我们大举进攻。这又是一个关键性的决策。红军能够粉碎敌人的第一、二、三次“围剿”,首先就因为有了这个正确决策。如果当时不回到苏区,而在敌占区同敌人作战,那么情况怎么样就很难说,很可能要受严重损失。

1931年,江西红军根据毛主席提出的“诱敌深入”的方针,粉碎蒋介石的第一次“围剿”以后,党中央派项英等同志来到苏区,组成中央局,下面建立了军事委员会。项英同志当了中央局的书记兼军事委员会主席,撤销了以毛主席为书记的一方面军总前委。紧接着敌人的第二次“围剿”就来了,蒋介石采取“步步为营”的方法,筑堡前进。项英等同志没有什么作战经验,他们主张跑,要离开苏区,把红军带走。开始,只有毛主席一个人反对项英等同志的逃跑主义,反对离开苏区,主张就地打仗。争论了大约有一个多月,后来得到较多的人支持,但也没有做出什么结论。可是敌人已经进到了江西的富田和东固之间的大山上,修起了堡垒,情况非常紧急。毛主席就果断地下令出击,一下子把敌人的几个师消灭掉了。他的《渔家傲》词里面说:“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就是写的当时的情况。如果实行项英等同志的办法,那就糟糕了,根据地就会丢掉,红军就会陷入困境。在这个关键时刻,毛主席的决策又比别人高明,这是明摆着的历史事实。这段历史他自己没有讲过,别的人也没有讲,所以,现在很多同志都不知道。到第三次反“围剿”时没有争论了,完全听毛主席的。因为经过前两次反“围剿”,他的威信大大提高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