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网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

依法治网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

【核心提示】谣言的传布不仅发生在中国,而且遍布世界,危害巨大。严峻的现实向人们昭示,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种种好处的同时,要理性辨析自由的本质。在互联网话语平台上,坚守法律底线,是人们应有的义务和担当。否则,就会催生异化的自由,言论暴力就会随权利的滥用而变得不可避免。

8月29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通报,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网上造谣炒作公司,抓获27名不法人员,唐某、孙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该公司掌控“大V”微博账号312个,单个“大V”最多拥有160万粉丝,最少也有30万粉丝量,全部粉丝量总和达2.2亿。这是继“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为代表的一批谣言炮制者、传谣者及其所属网上造谣炒作公司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以来,公安机关针对网络造谣采取的最为引人注目的行动。公安机关用行动再次证明,在我国,网络有自由,但不是绝对的、无限制的自由,它必须以法律为界限,而绝非“法外之地”。

据调查,2013年,全球网民会达到22亿。目前,中国网民数量已达5.64亿,手机用户11.46亿,通过互联网获享信息传播的主体更加广泛。应该说,互联网等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和应用普及,为公民言论的自由表达和互动参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话语空间。微博、微信、博客、论坛、QQ等传播形态日益丰富,为人们充分利用新媒体表达思想、情感和见解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和便利,促进了个性化观点的涌现和意见的自由流动。但是,也应该看到,由于网络开放、快捷、匿名、公开、多媒介、互动频繁的信息传播特点,一些人借口“网络自由”传播谣言,速度更快、流通更广、煽动性更强,极具迷惑性和破坏力,又由于网络追查的困难与耗时,往往一时间令普通网民难辨真伪、不知所从。谣言的传布不仅发生在中国,而且遍布世界,危害巨大。严峻的现实向人们昭示,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种种好处的同时,要理性辨析自由的本质。在互联网话语平台上,坚守法律底线,是人们应有的义务和担当。否则,就会催生异化的自由,言论暴力就会随权利的滥用而变得不可避免。

防止践踏理性、滥用自由,依法治网、严惩谣言是一剂良药,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选择。德国,作为全球第一个发布网络成文法的国家,逐步完善了涵盖10余类法律内容的互联网管理体系。根据该国《刑法典》,传谣造成社会不安定、危害公共秩序者,将被处以最高6个月监禁或罚款。美国则出台了《电信法》、《通信正当行为法》等约130项法律法规,对包括传播网络谣言危害国家核心利益、煽动诱导犯罪、损毁他人名誉等行为严加追究。为加强对网络服务商的管理,新加坡、日本等国也在完善原有法律条款基础上,设立了专项法律或相关条款形成行业约束。事实证明,网络社会从来不是“法外之地”,要形成有力遏制,保护言论表达良好秩序,必须彰显法律尊严,重拳出击严惩谣言。

加强针对谣言的追责与限制,也是对网络自由传播的有效保护。目前,通过技术手段监管不良信息,亦成为各国阻击网络谣言的普遍做法。作为世界最大的过滤软件生产国,美国一贯重视使用强大的网络过滤技术和高效互联网监控系统,随时对不良信息及敏感终端开展监控和阻击。美国联邦调查局战略信息和行动中心还公开招募软件公司开发监控软件,以获取自动扫描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和一些新闻网站上公开信息的能力。韩国互联网安全委员会则严格制定分类标准,严审管控网络舆情,并通过法律赋予信息部部长“劝告”或“明令制止”的权力,警醒互联网公司不得参与传播“危害公共治安”或“有伤风化”的不良信息。

自由权利有边界,权利主体需“自律”。重视民众媒介素养教育,提升自律意识、加强社会共治,更被广泛用作根治网络谣言的手段。为此,澳大利亚形成了一套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完整媒介素养教育课程与教材,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法令使媒介素养教育成为常规教育的国家。新加坡“互联网家长顾问”等组织致力于公共素养提升,增强公民抵御网络谣言的自觉意识。在韩国,任何人均可拨打电话或通过网络通信,向“违法和有害信息报告中心”等投诉渠道举报网上不良内容。网络素养教育的价值在于,帮助人们正确认识法律赋予自身的表达权利,提升法治意识、培育社会文明。

从我国的实践来看,近年,社会各界卓有成效地展开了一系列积极探索,为防治网络谣言、保证网络信息自由传播的正常秩序,打下了坚实基础。比如,国家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和关闭了那些社会影响恶劣的造谣传谣网站,对造谣者绳之以法、拘留处罚;互联网行业协会、业界组织联合发起“抵制谣言”的“底线”倡议等。但是,整体上看,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舆论环境和谣言频发的网络现实,有效防治网络谣言,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改进和提升。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学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