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四风”要厘清几个关系

解决“四风”要厘清几个关系

核心提示: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干实事的干部才是群众想要的干部。要摒弃只坐台上、不下基层的“官老爷”作风,努力将手中权力转化为为民造福之力。自觉养成深入一线搞调查研究的习惯,遇事多向群众商量,在问民需、察民情、顺民意中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科学性,杜绝面子工程和应景之作等假大空行为,努力干实事,出干货,让上级放心、令群众满意。

习主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对“四风”问题的深刻剖析,鞭辟入里,发人深省。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要善于运用科学辩证的思想方法,正确处理和把握好五种关系。

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领导干部工作岗位在机关,实践舞台在基层,服务对象是官兵,必须用正确的心态和方法来做好上与下的文章。一要坚持眼睛向下。毛泽东曾深刻指出,“我们第一个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向人民要东西,而是给人民以东西”。对上和对下的关系最核心的是政绩观的问题。服务还是被服务,反映了一名领导干部的群众观念。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把服务基层、服务官兵放在心坎上、落在行动中。二要坚持上下结合。领导干部对上承载落实、执行的责任,对下担负引领、指导的作用,必须重视做好结合这篇文章,把上级要求与下级实际、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增强决策指导的针对性科学性。那些上下一般粗,以会议落实会议,照搬照转上级文电指示,不求实、不具体、大呼隆的做法必须根除。三要坚持以上率下。“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好作风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的思想主张,既靠精神力量的影响,更靠行动导向和风气引领。当前,一些同志工作指导上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重显绩轻潜绩、重结果轻过程、重形式轻内容等问题,必须从自身做起,从机关抓起,自上而下地去解决。

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务虚和务实是领导工作的两种常态,应有的工作方法。一要勤于思考务虚。干任何事都离不开研究、谋划和调整。务虚不是文过饰非、弄虚作假,不是空喊口号、乱提指标,而是要求我们发挥思考、设计能力,把注意力从具体事务中拔出来,对工作做一些理性思考、科学规划、设计构思,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做事。二要善于读“无字书”。领导干部既要在理论和文化学习中长知识,也要善读“无字书”,在实践中长才干。应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到“一线”去接“地气”,在“五同”中察真情、把政治智慧的增长、领导能力的提升扎根于官兵创造性实践之中。三要勇于解决棘手问题。“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资福利”。这就是要多做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那些短期难见效但长远见发展的“基础工程”、那些平时不起眼但事关切身利益的“暖心工程”。特别是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顽症和痼疾,要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实劲、狠劲、韧劲一抓到底,务求成效。

处理好真与假的关系。真与假,反映人品官德,折射出一个领导干部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对事业是否兢兢业业。领导干部当以“真”为本,清白从政、坦荡为人、磊落做事,以良好的人品官德带动部队风气。一要做人惟真。领导干部首先必须人品正,台上台下如一。敢于讲真话、说真情,洁身自爱,勇于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努力用良好形象打造风清气正、远离虚假的工作环境。二要做到为官求真。有的同志怕说真话伤了同志感情,怕报实情影响单位成绩,怕讲问题暴露自身短板,表面上护了短,当了“好人”,实际上违背了为官正道。为官一任,力求造福一方,应时刻将群众的利益记在心上、放在手头、落在行动上。三要做到干事认真。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干实事的干部才是群众想要的干部。要摒弃只坐台上、不下基层的“官老爷”作风,努力将手中权力转化为为民造福之力。自觉养成深入一线搞调查研究的习惯,遇事多向群众商量,在问民需、察民情、顺民意中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科学性,杜绝面子工程和应景之作等假大空行为,努力干实事,出干货,让上级放心、令群众满意。

处理好言与行的关系。领导干部取信于人,必须在言行上作出表率。一要少说多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官兵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二要说到做到。言行一致是最基本的为政之道。一方面要信己所言。优秀的领导者只有对自己所传播的理论深信不疑,这样才能把自己领悟的道理向他人灌输,达到取信于人的效果。另一方面要以身示范。像习主席指出的那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三要谨言慎行。“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领导干部手中握有权力,更应该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真正做到心中有定力,精神有坚守。

处理好己与人的关系。首先是要有自知之明。俗话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只有懂得自知,才能准确地看清自己的优点长处和存在的缺点不足,从而补己之短、扬己所长;只有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所需所求,才能由己及人。其次是正人先正己。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有的同志习惯了拿“手电筒”照人而不照己,其结果往往是你在台上讲人,人在台下讲你。只有坚持不懈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革新,才能不断涵养自我,严以自律,才能产生示范效应。再次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领导干部要设身处地为那些身处基层的官兵想一想,少讲一些人人皆知、食之无味的大道理,多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以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