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

擦亮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

——二十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当前,我们党内普遍存在着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的问题。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当有一个大的改观。我们要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班子要带好头,努力做到“真”、“敢”、“严”、“活”这4个字。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红红脸、出出汗,真正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锐利武器,达到使人“难受一阵子、受益一辈子”的效果。

注意促进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做到诚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开展党内生活、调整党内关系、解决党内矛盾的一大法宝,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为此,总书记特别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注意促进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做到既诚恳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又满腔热情欢迎批评包括尖锐批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纵观中国古代历史,盛世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与统治者善于纳谏、接受批评有很大关系。春秋战国时期,齐威王提出“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政令一出,“群臣进谏,门庭若市”,齐国因此政通人和,首先成为霸主。汉高祖刘邦出身寒贱,谈不上有什么文才武略,但善纳谋士张良、陈平等人意见和批评,结果击败项羽,夺得天下。唐太宗李世民坚持“以铜为镜正衣冠;以古为镜知兴替;以人为镜明得失”,虚心纳谏,开创了著名的贞观之治。中华帝国朝代更迭,官制变化很大,但言官、谏官制度一直得以保留,从而大大减少了皇帝决策的失误。这也是封建制度在中国历经二千多年延续不断的一个重要的制度设计。反之,许多昏暴之君之所以败国亡家,也往往与他们拒谏饰非、排斥批评有一定关系。西周厉王、秦二世就是典型。天安门广场上的华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建筑物。崖豹《古今注·问答释义》说,它“表王者纳谏也,亦以表识衢路也”,是古代用以表示王者纳谏或指路的木柱,是提醒古代帝王接受批评的标志。

综观我们党的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都有。毛泽东同志对这个问题看得很透彻,对这个问题的阐述也是很精辟的,这两个方面都超过前人。他曾指出:“封建专制时代还有那么几个开明的皇帝能广开言路,何况我们共产党呢?”。他还特别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但对自己的批评是主要的。延安整风时,他多次作自我批评,说:“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无论在军事、政治各方面,或在党务工作方面,我都犯了许多错误。这些东西都没写上去,不写并不是否定它。因为按照真实历史,真实情形,我是有错误的”。周恩来在整风运动中对自己参加革命 20 多年的斗争历程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检查,写下了两万多字的笔记。朱德等同志也多次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党的领导人这种自我批评的风范,进一步推进了全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保持了党的旺盛生机和活力。延安整风后,我们党空前强大,可以说是如虎添翼,如龙驭风,之后很快横扫蒋家王朝,夺取了全国政权,由在野党、革命党转变成了执政党。当然,我们党的历史上也有党内生活不正常、主要领导人听不得不同意见的时候,结果导致党遭遇巨大灾难:王明是一次,结果我们在根据地的力量损失了90%,在白区几乎是百分之百,党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文革十年是一次,国家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是在野还是执政,只要丢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党就缺乏应有的自我净化、自我纠错的能力,党就会犯错误。值得自豪的是,我们党在多数时期、在关键时期,总能迅速纠错,使党内生活重返正确的轨道。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反观苏联共产党,从斯大林开始,由于一直没能找到一套科学处理党内矛盾和分歧的办法,要么采用专政手段残酷镇压、导致“肃反扩大化”的历史悲剧,要么长期压制民主、试图掩盖矛盾和问题,要么放弃原则、步步退让,最终导致党的瓦解。教训确实发人深省。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