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志民:群众路线是党执政的生命线

闫志民:群众路线是党执政的生命线

核心提示:一个政党能不能取得执政地位和保持执政地位,取决于他是否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决不要以为我们已经掌握了国家政权,就可以把党的群众路线束之高阁,甚至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群众。

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创造性地应用于党的工作,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不仅对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成为党执政的生命线。

获得群众支持是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一个政党能不能取得执政地位和保持执政地位,取决于它是否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古今中外的大量事实都证明了这个客观真理。在我国古代,一些开明的政治家曾经有过“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的治国名言,讲的是人心向背是一个政权存亡的决定因素。在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实行的都是政党政治,人心向背又是一个政党能不能取得政权和保持政权的决定因素。广大群众通过投票选举,决定由哪个政党上台执政;同样也通过投票,决定哪个政党下台在野。即使是在一些专制政体的国家,一个政党如果长期脱离群众、不得人心,最后也会丢失政权。

我们党在成立以后,为什么能够在敌人的白色恐怖和军事围剿下生存发展,为什么能够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整个国家政权,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党在成为执政党以后,为什么能够长期保持执政地位,根本的原因也在于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共产党执政的坚实的社会基础。我们党今后要巩固和加强自己的执政地位,必须始终十分重视党与群众的关系,不但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而且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决不要以为我们已经掌握了国家政权,就可以把党的群众路线束之高阁,甚至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群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时刻提醒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永远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为群众谋利益是党执政的根本目的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党除了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他的全部活动,包括夺取和执掌国家政权的唯一目的,是不断为实现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正因为如此,人民群众把共产党视为自己的政党,衷心拥护和支持共产党执政。尽管党在为中国人民利益而奋斗的过程中,出现过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挫折和失误,经历过1989年至1991年苏东剧变这样的巨大事件,但广大群众从来都没有动摇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因为他们坚信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亲身体会到党为实现中国人民利益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当然我们党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运用国家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使国家日益强盛起来,人民生活日益富裕起来,才能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才能获得继续执政的坚实的社会基础。如果以权谋私,就会脱离群众,甚至走向群众的对立面,最终被群众所抛弃。而一旦失去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就从根本上动摇了执政的根基,就有丧失执政地位的危险。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