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摇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摇

摘要:回首共产主义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信心满怀。共产主义运动在一个半多世纪风云中,充满了高潮、低潮、推进、反复、成功、挫折、探索,但总的趋势是在曲折中不断前进。在这一过程中,什么时候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什么时候共产主义运动就能蓬勃发展;反之,就会经历挫折乃至失败。

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如同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成为争取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理论武器。在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中,马克思恩格斯指明了人类的未来社会是共产主义社会,并进一步揭示了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性质、一般特征和发展阶段。共产主义就是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共产党人就是为实现这一理想而产生、而奋斗的。我们必须正确把握理想与现实的辩证关系,坚定前进方向,既志存高远又立足现实,脚踏实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

一、共产主义理想是科学的

共产主义作为人类的伟大理想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具有深刻的社会基础。19世纪上半叶,资本主义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历史转折时期。产业革命一方面促进了生产技术和生产力的迅猛发展,另一方面社会化生产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的矛盾已经发展到剧烈对抗的地步,它周期性地爆发而根本无法解决;它一方面创造出一个富有的工业资本家阶级,另一方面创造出一个贫困的产业工人阶级。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整个人类历史特别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研究,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奠定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分析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深刻揭示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规律,科学说明了资本主义和其他社会一样,都有其产生、发展、灭亡的历史必然性。当一种社会制度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时候,它就会有力促进生产力和整个社会的发展,这时它就会应运而生并发展成熟起来;而当它与生产力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时候,就会阻碍生产力和整个社会的发展,这时它就会被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新的社会制度所代替,走向衰落直至最后灭亡。这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对历史发展的认识建立在唯物主义的基础上,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这个规律同样适用于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制度是适应社会化生产的要求而产生的,这种制度的确立曾经极大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第1卷第405页)但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包含着一个无法克服的矛盾,即社会化生产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社会化生产越是向前发展,它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矛盾就越尖锐,这时社会化的生产力就要打破这种过时的生产关系,建立适应自己发展要求的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这就决定了资本主义必然被社会主义所代替,决定了社会主义的胜利和资本主义的灭亡是不可避免的。

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不同,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要通过人的活动来实现的。那么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谁是实现这一历史使命的社会力量呢?马克思用剩余价值学说科学回答了这个问题。资本家正是利用自己对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来剥削被其雇佣的工人的。只要有资本主义制度存在,工人阶级就不可能摆脱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只有消灭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他们才能获得自身的彻底解放。这就得出了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掘墓人和共产主义建设者的科学结论,找到了担当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这个历史使命的社会力量。

社会的发展像自然界的发展一样,具有自己的客观规律。揭示这些规律,就能为我们理解过去、把握现在和展望未来提供科学指导。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人们对未来社会的预见之所以带有浓厚的神秘性质和空想色彩,就是因为他们不懂得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从而为展望未来社会提供了科学依据。正如列宁所说:“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的问题,正像一个自然科学家已经知道某一新的生物变种是怎样产生以及朝着哪个方向演变才提出该生物变种的发展问题一样。”(《列宁选集》第3版第3卷第187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