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淞:毛泽东称赞习仲勋是从群众中走出的群众领袖

欧阳淞:毛泽东称赞习仲勋是从群众中走出的群众领袖

核心提示:他谦虚谨慎,任劳任怨,淡泊名利,能上能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不居功,不护短,爱护干部,关心青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他平易近人,关心群众疾苦,与工农群众、民主人士、文化艺术界和宗教界等各方面人士坦诚相见,广交朋友。他办事严谨,宽厚待人,实事求是,严于律己,为政清廉,生活俭朴,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他德高望重,高风亮节,在党内外和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

在陕西省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天,中共陕西省委在这里隆重举行座谈会,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充分反映了家乡人民对习仲勋同志的无限热爱和敬仰之情。在此,我谨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向出席今天座谈会的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属、向陕西的父老乡亲表示崇高敬意,向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问候!

习仲勋同志是从三秦大地上走出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大革命洪流中投身革命;在革命处于低潮、个人身陷囹圄时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革命道路的艰难岁月里同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在陕甘地区举起工农武装割据的大旗;在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和陕甘宁边区的战斗中屡建奇功。他13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5岁转入中国共产党,21岁当选为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32岁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46岁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49岁受到错误处理,65岁复出,67岁回到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上。习仲勋同志传奇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习仲勋同志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不屈不挠的奋斗和伟大崇高的人格,书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壮丽人生。他的名字和业绩,已经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习仲勋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是我们党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

第一,习仲勋同志具有坚定的革命信仰,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习仲勋同志一生历经磨难而百折不挠,几经坎坷仍奋斗不息。他之所以能在危难面前选择奋斗,在逆境面前选择坚定,在是非面前选择正义,在风浪面前选择从容,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他胸中有信仰,始终“以党为重”、“以党为大”。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面临被敌人瓦解和消灭的危险,在许多人看来,革命前途仿佛已经变得十分暗淡了,然而,年轻的习仲勋同志怀抱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仍迎着狂风恶浪坚持战斗,积极投身学生运动。被捕入狱后,面对生死考验,他毫不畏惧、继续斗争。正是在敌人的监狱里,习仲勋同志由共青团员转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出狱后,他受党组织委派,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兵运工作之中,领导发动了震惊陕甘的“两当兵变”,勇敢地走上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革命道路。习仲勋同志说过,那时没有最大的牺牲决心,是不能够革命的,我亲身体会到劳动人民的悲惨遭遇,以及旧社会黑暗的情况,不管多么艰苦,就是要下决心革命。“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的题词,是毛泽东同志对习仲勋同志的高度赞誉,也是习仲勋同志革命人生的真实写照。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他坚持原则,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具有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正是对信仰的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使习仲勋同志不仅能够英勇无畏地战斗,也能够坦然面对人生的种种境遇。在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错误肃反中,习仲勋同志同刘志丹等同志被捕入狱,直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到达陕甘后,才得以释放和安排工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习仲勋同志又因所谓“《刘志丹》小说问题”受到康生的诬陷,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得到彻底平反。面对人生逆境,习仲勋同志坦荡无私、心胸开阔,对共产主义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始终充满着必胜的信心。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习仲勋同志一生信仰如炬、理想如帜。他用毕生的奋斗探索,诠释了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真谛和内涵,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