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柱:干群“心墙”是最大障碍

王金柱:干群“心墙”是最大障碍

核心提示:一些干部形成一种“对上如鼠、对下如虎”的双面人格,把群众推向自己的对立面,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曾明确要求,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近日,中央再次强调,“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然而在实践中,一些干部抱怨,听不到真话;一些群众顾忌,说了白说,不如不说。如何做到“听真话,真听话”、“真提意见,真听意见”,是开门搞活动能否收到实效的关键。

要听真话,必须致力于拆除党群干群之间的“隔断”。过去,我们党和老百姓长期是打成一片的,干部和群众打交道也从来不是居高临下发号施令,而是平等地商量着办事情。但执了政、掌了权,不少干部越来越官气十足,唯恐群众不知道他们手中有权,久而久之,一些干部离开权力就不会和群众打交道了,不会平等地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亲近群众、做群众工作、为群众服务。更有甚者,一些干部形成一种“对上如鼠、对下如虎”的双面人格,把群众推向自己的对立面,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作风。这样,在群众眼里,自然分出“门里门外”、“体内体外”了。所以,要听真话,首先要把群众和干部的关系摆正了、把党内下级和上级的关系摆正了、把“群众怕干部、下级怕上级、小官怕大官”的普遍现状改变了,围绕实现“权为民所有、权为民所授、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拆除了干群之间不信任、不认同、不坦然相向的“心墙”,这样,党群干群之间也无所谓“门里门外”、“体内体外”了,真话自然就多起来。

要“听真话”,就必须“真听话”。坚持开门搞活动不是为了应付当下的教育实践活动,而是着眼于找到问题、抓住要害、回应期待、推动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集中的整党整风活动,不是表扬与变相表扬,而是要“流汗、红脸、排毒、治病”的,是要真正请群众来提批评性意见和建设性建议。因此,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接受群众的批评与监督,在各个环节上组织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承受群众“拍砖”,形成“内外夹攻”的态势,并从人民群众中吸取强大的力量,推动这一活动取得实效。不相信群众,不敢发动群众,害怕群众批评,担心不好掌控,担心搞到自己头上,担心在下级和普通群众面前失去权威,关起门来、盖上盖子、遮遮掩掩、患得患失,这样搞活动肯定效果不好。发现了问题,软着陆、冷处理、泛泛表态、虚张声势,只会凉了群众的心。

要“听真话、真听话”,也要善于引导群众、教育群众。不要有意无意营造一种“群众干什么都是好的、干部做什么都不对”的氛围。就决策而言,群众提意见十分重要,但把意见全盘搬来并不一定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群众的参与替代不了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细致落实、提炼总结。另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充分发动群众,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更不是要以“群众运动”的方式来推进整党整风;要谨防把贯彻群众路线与“群众运动”联系起来,谨防过去群众运动中的非理性、矫枉过正等有害元素沉滓泛起。邓小平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指出,“历史经验证明,用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而不是用透彻说理、从容讨论的办法去解决群众性的思想教育问题,而不是用扎扎实实,稳步前进的办法,去解决现行制度的改革和新制度的建立问题,从来都是不成功的。”这些话对我们今天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原理室主任)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