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健:切实承担起出版工作的责任和使命

童健:切实承担起出版工作的责任和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最近召开的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深刻阐明了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原则。出版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领域和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阵地,我们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理念,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为社会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一、坚定一个目标

出版工作必须始终坚定一个目标:出好书,为社会为人民奉献更多精品力作。

出好书奉献精品力作,是出版人的神圣使命。出版的本质是文化。无论社会条件如何变化,出版物始终是传播科学知识、弘扬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个民族如果没有高品质的精神阅读,自立于世界之林便无从谈起。我们必须看到,在出版转企改制中,一些出版单位出现了过度“市场化”的倾向,存在着忽视导向、趋利媚俗,甚至唯利是图等不良现象。其实,转企改制并不意味着出版本质属性的改变,我们的使命就是要顺应社会和人民要求,确保出版作为传承优秀文化、传播先进文化重要阵地的性质永远不改变,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出好书奉献精品力作,是出版业的永恒主题。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把握好时、度、效,提高质量,推陈出新,增强出版物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才是出版的生命所在。唯有精品,才有生命力,才具传导力。出版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时光筛选的精品力作,需要我们怀着一颗执著追求的恒心,戒浮躁,拒诱惑,锲而不舍地去求索、去奋斗。现在我国每年出版的新书位居世界第一,但精品力作不多,质量和数量很不相称。一段时间来,市场上甚至还出现了不少“文化垃圾”,污染文化环境,毒害人们心灵。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努力为营造清新绿色的文化家园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而坚守文化责任。

出好书奉献精品力作,浙江出版人要更加有所作为。浙江是文物之邦,也是中国现代出版业的发源地。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和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先发优势,为出版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作为浙江出版人,我们要大力弘扬浙江精神,保持浙江独特的文化品质和鲜明的精神气质,以独领风骚的自信和勇气,在多出精品力作中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文化强省、出版强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