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基层党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使命

李君如:基层党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使命

首先,我要对“中国农谷·带头人”论坛第二届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党的建设一个基本的经验就是要围绕中心工作、中心任务来抓党建。湖北承担着全国产粮大省的重任,所以围绕“中国农谷”来抓党建,就是围绕着中心工作来抓党建;党建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一系列建设,关键是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在基层建设,把基层建设和干部建设结合起来就是基层带头人建设,本届论坛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题,紧扣带头人来抓党建,抓到了党建工作的核心,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基层党建本质上是一个实践的问题,而不是理论的问题。党的基层建设的一些基本原理大家都熟悉,但是在社会大转型中的很多问题有待于在实践中去探索。各地现实情况不同,基层党建的抓法也不一样,这里有许多创新和宝贵的经验有待于我们从事理论工作的人去思考、总结、提炼和概括

一、基层党建的战略地位

基层党建不是一个小问题,它关系到党的发展前途,是党建工作中最艰巨、最复杂、最繁重的环节, 在整个党建工作中具有不容回避的战略地位。

1.基层党建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工程

毛主席在领导革命的过程中概括了党的三个基本经验,又称为三大法宝:第一个是统一战线,第二个是武装斗争,第三个是党的建设。

中国的社会阶层很复杂,毛主席在学习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以后,用它来研究中国社会,写了很重要的一篇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并得出结论:中国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统一战线是把中国多元化社会的方方面面动员、组织、团结起来的一个法宝。而中国共产党要加强自身建设,要懂得中国国情,懂得怎么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社会中来,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因此,党的建设就成为一个能驾驭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的法宝,是最重要的法宝。毛主席把党的建设称为基础工程、一个伟大的工程,改革开放以后,江泽民同志进一步提出新的历史时期的“新的伟大工程”。在这个工程里面,基层党建承担着一个基础工程的使命。基础工程有其特殊意义,就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工程

党的领导讲的是思想、政治和组织的领导,包含五个任务:一是制定大政方针,这是我们党要承担的使命;二是提出立法的建议;三是推荐重要干部;四是宣传组织全社会群众;五是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建设的怎样对我们党的政权的巩固关系重大。

2.基层党建是完成党的战略任务的基础工程

一个政党要不断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人民的需求来提出阶段性任务目标。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党组织要发挥核心作用,要动员群众,因为任何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群众。基层党组织既生活在群众中间,和群众朝夕相处,又担负着领导基层群众的政治使命,因此基层党建是完成党的战略任务的基础工程。

毛主席在七大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到,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要依靠两个觉悟:共产党人的觉悟和人民群众的觉悟。怎么通过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来共同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这就是每次党代会之后要做的事情。基层党组织在此就承担着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使命:用基层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面对面地感动群众,一起去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从这个意义来讲,基层党建也是党完成战略任务的基础工程。

3.基层党建是创新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

我们要带领群众去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需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党加强自身的建设。党章里面关于党的性质、指导思想、根本宗旨等种种规定只是书面条文,最重要的是党员要通过自身行动让人民群众真正信服,而人民群众直接看到的就是他们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党组织,所以基层党建在党的建设中可以直接体现党的性质、指导思想、根本宗旨和组织原则,这是基层党组织的特殊作用。

人民群众认识党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从认识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即中央的所作所为来认识党,二是从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党组织来认识党。党的建设也分为中央党建和地方基层党建两部分。基层党建是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权威性的大问题。在改革的年代,要创新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又承担着这一光荣艰巨的使命,所以基层党建是创新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十八大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基层党建在学习、服务、创新这三方面都要体现出基础工程的特点。

以上三方面可以证明基层党建不是可有可无可大可小,而是有其战略地位的。对此,在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同志,尤其是党支部书记一定要有使命感和责任心。在基层党组织做工作,意义很大,责任很大,要对这一工作的战略地位有足够的认识。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