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深化审判权机制改革

最高法深化审判权机制改革

核心提示:最高人民法院近日下发深化司法公开、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在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陕西等省市部分法院开展两项改革的试点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下发深化司法公开、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在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陕西等省市部分法院开展两项改革的试点工作。

据了解,深化司法公开的试点方案,要求试点法院通过打造与社会公众相互沟通、彼此互动的信息化平台,全面实现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的公开透明,为社会公众和当事人及时、全面地了解、参与、监督司法提供服务与保障,使司法公开三大平台成为展现现代法治文明的重要窗口、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重要手段、履行法院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

方案要求试点法院严格落实相关诉讼法规定,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消除审判权运行机制的行政化问题;科学设置审判组织,合理界定各类审判组织的职权范围,理顺各类审判组织之间的关系,调动法官积极性;优化配置法院内部各主体的审判职责与管理职责,依法强化各种职能之间的制约监督,确保独任法官、合议庭及其成员依法公正、独立行使审判职权;严格落实独任法官、合议庭、审判委员会的办案责任,做到权责统一;完善审判委员会的议事规则,改进工作运行机制,规范案件讨论范围。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