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人士就业困局仍待破解

残障人士就业困局仍待破解

核心提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并实现自食其力;建立就业平台,帮助残疾人与企业实现用工对接。这是我们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一贯思路。同时,还应把培训、就业对接后的跟踪辅导工作做细,帮助残疾人调整心态、适应工作岗位。

妈妈们的担忧

“不知道孩子将来靠什么生活?”儿子两岁时,在福州儿童医院确诊自闭症后,叶端琴就一直忧心忡忡。

今年38岁的叶端琴是连江晓澳镇居民,12岁的儿子东东目前在连江特教学校就读。十多年来,自闭症像“魔鬼”一样缠住了这个家庭,从孩子2岁起,她就孤身带着孩子在福州一家私立康复机构待了三年,这些年,还先后赴上海、青岛寻医问药。

“已经花了20多万元,如果不是家里条件还可以,实在是撑不下去。”谈起这一切,叶端琴一脸愁容。

与叶端琴较早介入治疗不同,37岁的敖江镇白沙村村民陈燕端由于在外打工,儿子文文只能交给老人照顾。5岁时诊断出智力障碍,由于介入治疗太迟,导致文文到现在还只能简单写些字。

“我们两个孩子同龄,可东东状况比我家文文好多了。”

每周五下午,是特教学校孩子回家的时间,这也成了妈妈们固定的聚会交流日。“不敢跟正常小孩的家长交流仅仅是面子问题,孩子长大后的出路,才是最让人操心的。”叶端琴说。由于担心孩子将来的生计问题,叶端琴又生了一个女儿。

“如果哪一天我不在了,妹妹还能照顾哥哥。”这是叶端琴无奈而又积极的选择,更多的妈妈们还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对于孩子的未来,她们有的只是迷茫。

残障人士的就业困境

现实状况印证了妈妈们的担忧。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