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期群众路线基本要求(3)

准确把握新时期群众路线基本要求(3)

为民,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魂。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群众路线首先就要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因此,在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尤其需要恪守“为民”的根本宗旨。

务实,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基,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进作风的重要任务。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直倡导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努力做到在务实上转变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务实的基本内涵就是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这是贯彻群众路线、实践群众观点的本质要求和有效途径。实践证明,党员、干部通过务实的作风来践行群众路线、增进群众感情,人民群众通过党员、干部务实的作风来认识党,进而听党话、跟党走。党群关系正是通过务实的作风达到密切与融洽,使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得到巩固。

清廉,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本,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底线,更是在新的考验面前党要解决的紧迫课题。廉洁奉公是我们党90多年来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努力做到在清廉上树立形象。要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就必须通过群众路线教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反腐倡廉、惩腐肃贪,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当前,面对后危机下修造船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联系中远船务实际,抓“为民”就是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意识,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中远船务安全科学可持续发展。抓“务实”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把作风建设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在千方百计抢订单、开源节流拼效益、精益求精抓管理、创新驱动攻难题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抓“清廉”就是以纯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为核心,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设。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使每位党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先进、作风优良、工作敬业。

为民务实清廉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实保障。中国梦,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之梦,是一个国家的强国之梦,是一个民族的复兴之梦。中国梦是为民之梦,只有坚持为民的理念,时刻以人民群众为核心,把服务群众、造福人民作为永远不变的追求,努力使中国梦体现在改善民生上、落脚到人民生活幸福上,才能不断凝聚最广泛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助推梦圆;中国梦是务实之梦,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以更多更好的务实之举、更多求真务实之风,努力推动本单位、本部门、本职各项工作向前发展,才能为谱写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中国梦是清廉之梦。清廉的形象、清正的作风始终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尊重、信赖和支持的重要前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恪守清廉的原则,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才能真正实现“为民”的“务实”,真正实现“务实”地“为民”,才能感染和带动周围群众更加自觉地投身于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作者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远船务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