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期群众路线基本要求

准确把握新时期群众路线基本要求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独特创造,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不断与时俱进,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赋予其新的内涵。新时期、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解决的办法和路径只能走群众路线。那么新时期的群众路线有哪些基本要求?又如何去准确把握?带着这一问题,近期来,我反复学习了中央印发的《论群众路线》等3本书,尤其是研读了领袖们关于唯物史观和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从这些深邃思想和历史规律的探索中,更加明白了党和群众鱼水关系、血肉联系的道理,认识到新时期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就是为民务实清廉。

一、群众路线来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是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论表达。

物质生产是一切历史的基本条件。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物质生产是一切历史的基本条件;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社会意识;一个社会的直接的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是社会发展的经济基础,而国家设施、法的观念、艺术和宗教等,则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面的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由经济基础来解释,而不是相反。

历史活动就是群众的活动。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列宁说:“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物质生产这一历史的基本条件下,历史的活动就是群众的活动。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唯物史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具体体现,是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基石。

二、群众路线的灵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群众路线与时俱进。党的群众路线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提出与形成、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发展和挫折、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进展和提升的过程。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明确要求,“党的一切运动必须深入到广大群众里面去”。1929年9月,中央发出《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针对红军的筹款、给养以及没收地主财产等问题,认为工作方法上要“经过群众路线,不要由红军单独地干”。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不仅使用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还号召“要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实行“一切工作,在党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的工作方法。1945年,刘少奇在党的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系统的论述。“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第一次将党的群众路线表述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1992年,党的十四大将“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载入党章的总纲。至此,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以党内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的指导方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