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应培养学生的言语交际能力

语文应培养学生的言语交际能力

duy131026_b

云南省宣威市西宁街道靖外明德小学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图为音乐老师在辅导学生弹奏古筝。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重新定义语文能力的本质

语文教学所要培养的语文能力,一般是指人们在言语交际中听、说、读、写的能力。能否正确听、说、读、写是语文能力的具体表现。言语交际实践证明,并不是任何言语在交际中都能成为有效的交际工具,只有具备了“可传递性”和“可接受性”的言语,才能顺利实现言语交际目的。

根据轻负担、高速度、高质量培养学生能力的教学需要,笔者认为,语文教学内容应当以言语交际的规律知识、工具知识、策略知识、评价知识为核心,以事实知识为辅助,共同构成言语交际知识体系。在语文教学中,学生只有通过学习与运用各种言语交际规律知识的途径,才能使语文学习的过程跨越“感性认识—实践”阶段直接进入“理性认识—实践”阶段,轻负担、高速度、高质量地形成言语交际能力。

学生只有通过学习运用言语交际工具知识,才能形成正确使用言语符号和言语交际工具的能力。所谓言语交际策略知识,指的是听、说、读、写活动中所要运用的方法与谋略,如在言语交际中注意、观察、记忆、思维、想象与操作的方法,认识与处理言语动机与言语目的关系的策略,认识与处理言语与环境、输出者与接收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了解、预防、化解各种言语交际矛盾的策略,以及选词、炼句等修辞方法,都是言语交际策略知识。学生通过学习与运用这些策略知识,不仅能够顺利形成言语交际的技能,正确理解言语交际活动的过程,而且能够全面、充分地发展言语交际能力。

时下语文教学内容的欠缺

长期以来,中小学语文教学将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作为教学的核心内容,学生很难学到他人处理言语与环境以及输出者与接收者相互之间文化、事理、情感、心理的经验,难以全面了解言语交际现象。所以学生只能既费时又费力地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经验型言语能力,学习效果普遍也不太理想。

培养听、说、读、写能力需要言语交际规律知识,而切合中国实际的汉语言语交际学至今尚未问世,语文教学内容也存在严重的缺陷乃至错误。因为语文教学内容中没有言语交际规律知识,语文教学不能像理科教学那样,通过学习与运用规律,轻负担、高速度、高质量地培养理论型言语交际能力,就不得不通过学习言语交际事实知识、积累言语交际感性知识、经验与技能的方式,在大量训练与实践中形成经验型言语交际能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