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满意作为党的工作标准

把群众满意作为党的工作标准

核心提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可以有好多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群众满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可以有好多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群众满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让群众满意,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这些年来,“四风”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畅行无阻、大行其道。追名逐利不求实效者有之,弄虚作假不负责任者有之,吃喝玩乐贪图享受者有之,醉生梦死自甘堕落者也有之。这些脱离群众的现象,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就像“围城”、“玻璃门”和无形的墙隔在党与群众之间,就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党的作风,着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着眼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是要把群众的不满意变为满意。群众满意度上升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有了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工作无论身在何处、位居何职、从事何业,有没有“四风”的灰尘、污垢,问题多不多,毛病重不重,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最有发言权。党员干部对群众是亲如一家还是虚情假意,是学而不厌还是浅尝辄止,是开拓进取还是精神懈怠,是艰苦奋斗还是贪图享受……群众都心知肚明。“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些党员干部对自己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茫然不知、浑然不觉,甚至被别人指出来还甚为诧异、不以为然,这或者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或者是很少很难听到群众真正的声音、意见和建议,甚至讳疾忌医,听不进不同意见所致。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听听群众怎么说、怎么看,党员干部才能更清醒、更自觉、更主动,才能按照中央的要求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教育实践活动才能不虚、不空、不偏。

群众是最公正的裁判。群众的意见和态度是判断是非、对错、优劣的镜子、依据和标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是不是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开诚布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毫不犹豫地清除自己思想上、精神上、人格上的灰尘、污垢,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评判权。这里面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群众有序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群众有序参与,才能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听到真话、听到实话,听到逆耳之言、听到肺腑之言;才能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把身上的污垢清洗干净,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妥善解决,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敢于正视并认真解决问题的决心;才能真正开展民主评议、群众评价,接受群众监督。如果多数群众不满意,教育实践活动还得返工、补课、重来,直到取得群众看得见的满意的实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不是要等到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以后再由群众来评判,而是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从具体事做起,让群众一开始就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作风的改进和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满意的要求,应当贯穿于查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全过程,体现在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之中,反映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各方面。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内正能量进一步增强,那么,群众满意度不仅可以达标,甚至可以超标。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