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核心提示:分清科学社会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界限的同时,我们对奉行民主社会主义的政党在执政期间在促进社会稳定、缩小分配差距、做好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一些好的作法、好的措施,一定要认真学习、吸收。我们现在碰到的问题越来越多是世界性的共同问题,所以我们更需要吸收借鉴。

中国梦,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时候第一次提出的。在“两会”特别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国家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把中国梦作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一个总的纲领鲜明地提了出来。

我今天汇报的主题是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要提出中国梦。第二,什么是中国梦。第三,怎样实现中国梦。

                                   为什么要提出中国梦

我们党有一个光荣的传统,无论是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都会围绕我们的远大理想、远大的奋斗目标,在不同的阶段提出鼓舞人心的口号。

在革命时期,大革命失败后我们提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口号,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创建中央苏区的时候提出“打土豪分田地”,凝聚了多少人的梦想,那么多农家子弟不惜抛头颅撒热血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奋斗。到了解放战争决战的关键时候提出的口号是“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新中国成立以后,提出的是“一定要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为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到了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上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就是沿着这样的目标走了30多年,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

现在,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信心具体体现在“三个自信”上。在这样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响亮口号。这个口号从提出以后到现在,不但使中国人振奋,而且在世界上引起了友好人士非常好的反响。从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传统来看,中国梦是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的中国梦。

从更远一点来看,中国梦实际上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辉煌文明的持续。今天,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大潮面前,在面临和平与发展重大的挑战和考验面前,使中华民族振奋起来,真正走出当年苦难的阴影,重新铸就我们的辉煌,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为了应对这难得的机遇我们提出这样的口号,是非常能够鼓舞人心的。

另外,现在许多人感觉到改革开放凝聚共识的任务非常重。回想一下30多年前,那个时候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就是:虽然对改革开放这条路如何走还不是很清楚,但是以前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只有通过改革开放去探索一条发展中国之路。那么为什么说现在关于改革开放的共识不足呢?就是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究竟在哪个地方、怎么样把改革开放继续往前推进,这一方面我们的共识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需要,同时也是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动改革的需要。

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紧紧把握国情、世情、党情不变与变的辩证统一。这一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的讲话里面反复强调的。这里有几个问题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

关于国情的不变和变。我们经常讲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且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是始终没有变的。但是不等于说我们的国情始终没有变化。如果我们拿现在的综合国力和社会状况跟1956年相比的话,虽然同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就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如果我们拿现在和30多年前改革开放之初国家的综合国力相比,那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怎样更加科学地把握我们的基本国情,在不变和变之间把握好这个度,做好文章,是十八大后给我们提出的重大的研究课题。

现在有一些很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概括起来说有两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成就和问题同时存在。举个例子:就拿现在大家广泛关注的房价问题来说,房价居高不下给整个社会带来很多问题,也引出权钱交易的腐败现象。但是,大家可以想一想,上世纪90年代之初我们还没有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前有没有房价问题?房地产市场的出现本身就是一种发展中的巨大的历史进步,也恰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现在的问题在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不规范,出现了很多问题,我们在肯定它的历史作用的同时需要把它规范好、引导好,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要的住房供应体系。我们会在市场经济的规律认识上、实践上跨入一个新的阶段。

还有雾霾,它是工业化到了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我们虽然说要避免西方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城市的污染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它说明我们的工业化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但解决它又是一个挑战。成就和问题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解决问题以后我们就会跨入一个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