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

重庆: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

摘要:用科技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培育发展和竞争新领域,占据未来发展先机。增强统筹创新能力,加快资源集聚,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同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市委四届三次全会进一步深化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把“一圈两翼”细化为“五大功能区域”,进一步优化了区域和城乡功能布局,明确了区县功能定位。这五大功能分区,从经济和产业角度,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以新型工业化为引擎,加快‘四化’融合发展”的路线图。功能分区战略,给我们指明了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符合重庆市情、结合各区县实情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而创新,是新型工业化的核心要素,是关键,是转型发展的“生死关”,驱动着工业由“制造”升级到“创造”;融合,是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路径,推动着工业在总量扩大中优化调整结构,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集约发展、生态发展、国际化发展,在全球竞争中抢占更多制高点,争取更大主动权。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

驱动新型工业化

用先进实用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狠抓技术进步,坚持把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作为实现工业科学发展、推动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集中力量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瓶颈,使传统产业尽快步入以技术进步提升劳动生产率为主要增长方式的轨道上来,通过技术研发、技术升级将处于“近黄昏”的传统产业转变为前途光明的“朝阳产业”。

用科技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培育发展和竞争新领域,占据未来发展先机。增强统筹创新能力,加快资源集聚,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同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从而增强其控制力、带动力、影响力、辐射力,尽快成为先导型、支柱型产业,推动工业结构优化。

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只有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后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才能为新型工业化服务。要理清研发方向,找准市场和企业需求“量身定做”新产品,避免盲目研发;要拓展多种合作方式,科技成果除一次性转让获取收益外,更应鼓励技术、专利、智力作为资本入股,并在生产要素中占据核心位置,与企业长期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要创新科研与企业互动融合,建立“需求—研发—试验—孵化—产品—产业”的创新链,使科技成果直接融入产业化之中,极大提高转化率。

以融合创新为“路径”

深化新型工业化

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牢牢把握信息化与工业化这一“两化”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软件,着力突破制约“两化”融合的核心技术和行业共性瓶颈,提高工业及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加速推动以资源整合和综合集成为基础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模式创新,构建信息化支撑下的创新体系,形成新的工业能力,发挥好信息化作为经济增长“倍增器”、发展方式“转换器”、产业升级“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推动工业与一、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坚持以工业化为龙头,带动农业和服务业加快发展,形成三次产业间互促共进融合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的格局。发展工业型农业,用工业的理念、技术、模式发展农业,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与以工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所需相匹配的金融、现代商务、现代物流和云计算、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后市场服务、专业中介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在服务工业中发展壮大,金融及其创新必须以不断满足市场真实有效需求为出发点,以更好地服务于工业经济、实体经济为宗旨,建立和完善以工业经济、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的现代金融体系;围绕农业、服务业发展开发新的工业产品。

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一体发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避免城镇产业空心化。根据各功能区的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科学编制城乡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资源、要素、产业、人口和城镇,打破经济区域规划与行政区域规划的隔离,实现工业与城镇融合互动的最优化发展。

建设创新型园区。各功能区应在全市产业布局的大前提下,加大园区建设,并以园区为依托,突出项目带动,加快要素融合创新。要跳出传统工业经济发展桎梏,从注重物理环境的建设转向更加注重知识经济环境的构筑,从注重生产要素的引进转向更加注重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的聚集,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发展新优势,打造符合园区定位的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链上的优势环节,构建跨区域的创新体系,进而增强对区域经济的服务力、推动力。

以制度创新为“基石”

保障新型工业化

健全管理创新机制。以管理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管理机制变革。将扩大内需作为立足点,统筹解决影响消费的体制性问题,推动“三驾马车”协调发展;鼓励发展包含民营经济在内的市场需要的各类型工业经济市场主体。提高行业“规范”、“标准”,提高执法水平,利用市场机制,约束企业低水平行为,“倒逼”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把握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扩大开放领域的同时,一方面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另一方面政府要帮助企业参与科技技术的国际合作,在政府与企业间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工业国际化发展;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更新观念,创新管理模式、方法和手段,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在不断创新中真正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良性发展轨道。

健全协同创新机制。政府要整合各方资源以市场为导向,引导、激励企业成为创新投入主体,加快构建政产学研商相结合的激励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协同创新良好态势。政策制定从“供给”向“需求”转变,既直接支持项目、资金,又解决人才、信息、公共平台实际需求;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的保护相关制度,落实执行更到位,提高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保护原创的动力、激情和利益。服务模式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政产学研商相结合,帮助企业建制度、搭平台、引人才、找方法,通过为企业导入创新的方法和工具,使企业建立长效创新机制。扶持方式从“点”向“面”转变,鼓励、引导企业通过开展创新合作、协同创新,并以“创新企业联盟”的方式固化,实现整体合作共赢,进一步突显创新对新型工业化的推动力和对社会财富创造的贡献率。

(作者单位:九龙坡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