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统一的;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我们所有的政策都要服务于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同时还要最广泛地集中群众的智慧,这是群众利益的更大体现。

党和群众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我们所有的政策都要服务于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同时还要最广泛地集中群众的智慧,这是群众利益的更大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统一的;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这种全面、深刻、辩证的认识,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代表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群众是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重要前提。

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代表群众是我们党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基本观点。毛泽东同志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就提出,我们的党员只有反映大多数人的意见,并为他们的利益而工作时,党和人民的关系才是健康的。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中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而不是站在个人、少数人立场上说话办事,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某个人、某一部分人利益,是决定人心向背、事业成败的关键。

从我们党的性质看,代表群众是我们的执政基础,也是执政合法性的根源。党的十六大修订党章时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突出强调党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政党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实行多党制,每个政党都是特定群体的代言人,但代表的都是少数人,而非绝大多数人。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采用的也是政党政治,但与西方国家截然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是唯一合法的执政党,代表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否则党就失去了存在的前提。苏东巨变前夕,有一家苏联媒体作过调研,结果85%的人认为苏共代表的是官僚阶层。这从反面说明,如果一个党不代表人民,就离消亡之日不远了。因此,只有代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心声,我们党才有执政的合法性,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