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户籍改革难度大不能“一刀切”

汪玉凯:户籍改革难度大不能“一刀切”

核心提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户籍制度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启动这项改革,与之相关的农民工市民化、农村土地流转等改革都无法启动,因此改革非常紧迫。

户籍改革难度大不能“一刀切”

现行户籍制度广受诟病,这一和计划经济同时建立起来的制度造成城乡二元结构的人为分割,使得数亿务工农民不能享有和城市居民同等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户籍制度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启动这项改革,与之相关的农民工市民化、农村土地流转等改革都无法启动,因此改革非常紧迫。

汪玉凯认为,户籍制度改革遇到的难题之一是,由于地域差异大,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如果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开放户籍,可能会增加城市负担。因此户籍改革不能“一刀切”,要根据城市规模和综合承受能力进行调整。此外,户籍改革并非只是简单落实城市户口问题,要考虑到就业等一系列相关问题。

今年6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做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将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将全面放开小城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合理设定特大城市落户条件。

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审批改革不是追求单纯减量

自2001年国务院成立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至今,国务院已经分八批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630项,占原有总数的70%多。但各级政府依然“管”得太多,过多行政审批项目造成行政效率严重低下、机构臃肿和腐败滋生。

目前中央政府层面的行政审批项目仍有1700多项,地方政府层面的审批项目则多达1.7万项。有人认为,目前剩下的审批项目都是含金量较高的“难啃的骨头”,改革越往后进行难度越大。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现象的存在,取消一些行政审批项目会影响一些部门和个人的既得利益,会遇到很大阻力。

竹立家认为,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不是追求单纯的数量削减。要警惕一些行政审批被取消后换了“马甲”再登场,要削减的不仅是数量,更重要的是带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在这种情况下,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需要公开透明,把审批项目信息公布出来,同时要建立监督机制,鼓励民众参与。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