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摘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按照职责清晰、依法行政来构建政府治理体系,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今天我们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二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三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进展和不足;四是在改革开放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什么这个问题如此重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是这次全会新提出来的。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当时就引起很大的关注。

2017年,党的十九大作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其中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目标是: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升到更高的位置。它不仅仅是改革的总目标,而且同整个国家现代化三步走大战略挂钩了。

2019年10月31日,十九届四中全会表决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里面讲得很清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这个目标和整个国家现代化的目标完全挂钩了,所以说它非常重要,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选择。

前后二者的关系是怎样的呢?这和2013年提出的内涵是一样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里面有几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我们所谓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肯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不是其它的;是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框架下,我们如何有效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层含义,它讲了两点,一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二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我的理解,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是指各项制度要现代化,不管是经济方面的、政治方面的、社会方面、文化方面的,这些制度都要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指执行制度的能力现代化,要使制度能够变成现实,能够落到实处,所以执行制度的能力也要现代化。这就使三者构成一个关系,一个大的方面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现代化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现代化,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能力要现代化,是这样的内在逻辑关系。

我们在建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标准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问题?首先,我们的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现代化,不是其它制度的现代化。这是一个大前提。在这个前提下,比如说我们的特点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这和西方国家不一样。我们在现代化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如何进一步完善,这是一个问题。

其次,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是我们国家的权力主体,如何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让老百姓能够参加管理各种事务。《决定》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再次,要保障老百姓的利益——民生,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我们的政策出发点,也是归属点,一切要以人民满意作为衡量的标准。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就业等民生问题按照老百姓的诉求,就要从制度上做出安排。

同时,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让官员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把公权力管控起来。

还有,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保护环境,不能造成大量的环境污染。这要求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此次全会公报用了较大篇幅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排在了第一位,又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同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连在了一起。显然,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三个方向。

(一) 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位

《决定》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13项重要任务的首要位置,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第一句话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宪法序言确定党的领导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宪法总纲规定的国家根本制度中充实“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内容,这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地位的宪法权威。简单来讲,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它在性质上根本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制或多党制。

在这个框架下,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这个制度是一个体系,它不是单项的,要形成一整套制度,既要坚持,还要完善。所谓完善就是我们某些方面还有不足,还存在短板,我们如何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能够更好地落到实处,更好地为老百姓造福,保障老百姓的权益,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空间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