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调整挤泡沫 进军海外或迎机遇期

摘要:在大众商品价格普遍走软的情况下,2013年全球矿业已步入寒冬期,我国矿业企业也面临需求不稳、盈利水平显著下降的严峻挑战。

在大众商品价格普遍走软的情况下,2013年全球矿业已步入寒冬期,我国矿业企业也面临需求不稳、盈利水平显著下降的严峻挑战。11月3日在天津举行的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来自资本市场的多位专家认为,我国矿业进入调整期将有利于行业挤泡沫和资源优化,行业海外并购与投资或进入机遇期。

大宗商品整体回调

受到金属价格回落、需求增速下降的影响,2013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的盈利水平持续走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有色金属开采、冶炼、压延加工业的净利润增速、毛利率、净利率等各项盈利指标同比均出现明显回落,且二季度环比一季度明显恶化。

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部副主席程雁表示,美元走强、全球经济弱复苏的基本格局短期内仍将压制金属价格走势,金属价格走弱是大概率事件,有色金属行业可能仍将在景气谷底徘徊。

来自金属行业咨询机构CRU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球主要金属市场的需求面仍旧偏弱,2013年上半年精炼铜市场供给过剩26.4万吨,精炼锌市场供给过剩3.8万吨。

1

(2013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的盈利水平持续走低。)

国内来看,房地产业和电力行业是有色金属的主要下游行业,两者共占中国铜消费量的60%和铝消费量的50%。2013年以来,受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这两个行业的增速较2006-2011年的高增速时期出现了明显回落,这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带来了巨大压力。

安永中国采矿和金属行业合伙人张小平指出,当下矿业企业面临三大挑战的考验,一是需求不稳,二是价格走低,三是产能过剩。

他说,当前我国经济结构面临重大调整,在以投资为拉动转向以消费为拉动型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对于很多矿产资源的消耗实际上已经进入放缓阶段,这对矿业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而且有色金属目前在全球范围都存在产能过剩,世界上75%的氧化铝,85%的电解铝面临产能过剩,而中国可能还要高两到三个百分点,这种局面预计未来五到十年内都难以改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