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保卡应用 提升服务民生水平

推进社保卡应用 提升服务民生水平

核心提示:社会保障是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正逐步从无到有,保障水平由低到高,参保缴费由繁琐到便捷转变。从社会保障工作的环节来看,参保缴费、领取待遇、医保费用结算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金融服务,这就为社会保障卡应用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社会保障是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正逐步从无到有,保障水平由低到高,参保缴费由繁琐到便捷转变。从社会保障工作的环节来看,参保缴费、领取待遇、医保费用结算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金融服务,这就为社会保障卡应用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一、社会保障卡的应用

根据国家人社部统一安排部署,“十二五”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发放8亿张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主要体现信息整合、功能集成、安全性高、便民性好。社会保障卡实现了参保人员身份信息、社会保障信息和个人银行卡金融信息的一站式整合,相比传统的磁条卡片,芯片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防伪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市民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办理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社会保障待遇领取、社会保险费用交纳、资金查询存转消费等多种业务,未来还将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公共人事管理、劳动鉴定能力等领域实现全业务应用、全功能服务,实现了社保服务与金融服务的一体化、集成化的服务模式。

2012年9月,广汉市正式启动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按照先村(社区)、乡镇采集、后机关事业(企业)单位的原则,第一阶段:村(社区)、乡镇集中采集于2012年12月8日起,受理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由参保人员自主选择银行。数据采集中心负责对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和发行工作。第二阶段:机关事业(企业)单位集中采集阶段于2013年7月16日起,受理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集中采集(含退休人员)。

二、工作措施

为确保广汉社会保障卡顺利发行,广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的困难,精心安排,有计划地组织实施,把握时间节点,加强多方沟通与协调,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工作,提高参保个人信息采集质量,确保参保人员人手一卡的目标,认真做好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的工作,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发行工作责任

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社保卡项目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社保卡项目建设工作,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市社保卡项目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和时间要求,落实工作职责,由市人社局信息网络中心具体负责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制定《推进社会保障卡发行方案》,大力推进社保卡项目建设及应用。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