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保卡应用 提升服务民生水平(2)

推进社保卡应用 提升服务民生水平(2)

核心提示:社会保障是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正逐步从无到有,保障水平由低到高,参保缴费由繁琐到便捷转变。从社会保障工作的环节来看,参保缴费、领取待遇、医保费用结算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金融服务,这就为社会保障卡应用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二是加强培训,推进社保卡发行力度

加大对人社系统、乡镇、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企事业单位社保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经办能力,为社保卡发行和应用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有效推进了社保卡发行的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共组织三十家单位、—千五百人次培训。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社保卡发行良好氛围

通过各镇村(社区)等场地张贴公告、电视宣传、短信平台发送短信、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和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宣传社保卡的相关知识,引导参保对象充分认识和积极使用社保卡,为顺利推进社保卡发行和应用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是加快社会保障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数据共享

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设备进行改造,对网络进行升级,极大地改善用卡环境,同时,进一步开展区域间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流动人员跨地区就业和人才服务等工作,社会保障卡的便民性逐步得到提高。

五是分片实施,属地办理

社会保障卡的数据采集按乡镇辖区分片进行,市人社局信息网络中心按照“先易后难”、“先少后多”的原则到各个片区进行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工作的宣讲,根据相关单位工作职责的要求,分别由各个乡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召集所属区域机关(企业)单位开会,实行属地登记,进行数据采集。分片实施,属地办理有利于社会保障卡顺利推进,便于管理,确保采集工作无遗漏、无差错。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