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如何监督一把手:纪检审计监察信访举报

解析如何监督一把手:纪检审计监察信访举报

核心提示:“一把手”作为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一级政府的负责人,是权力的主要行使者,也是权力行使后果的第一责任人。有哪些部门在紧盯“一把手”哪些方面的举动?群众举报“一把手”后,相关部门有怎样的查处程序?

纪检

>>监督对象

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监督重点

1.遵守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维护中央权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的情况;

2.遵守宪法、法律,坚持依法执政的情况;

3.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4.保障党员权利的情况;

5.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规定的情况;

6.密切联系群众,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情况;

7.廉洁自律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监督手段之中央巡视

>>巡视对象

省部级领导干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同级政府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工作方式

巡视准备

向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和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家信访局等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研究制定巡视工作方案,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印发巡视通知等。

巡视了解

向被巡视地区、单位通报巡视目的和任务,公布巡视组监督的范围、工作安排和联系方式,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的问题。巡视期间,发现问题及时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巡视汇报

巡视了解结束后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视情况,主要反映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刘萌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