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

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这为我们突出宣传思想工作重点、加强网上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

建立大网络体系,增强网上舆论引导总效应

互联网是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最大变量”,我们能否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应从战略上思考,从体制上改革,从机制上创新,从方法上突破,强化领导体制、完善组织架构、壮大网络队伍,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传播主动权,增强网上舆论引导总效应。

强化领导体制,有效驾驭全局。互联网导致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和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要有效应对和驾驭这种复杂局面,必须加强党对互联网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抓总、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有力有序有效的领导体制,强化网上舆论工作的统筹能力、管理能力和话语能力。各级党委及其宣传部要成为网上舆论工作的指挥中枢,把握网上舆论工作的根本方向,做到举旗抓纲、驾驭全局。

完善组织架构,实现纵横贯通。目前,互联网管理存在组织分散、力量分散的状况,不能形成合力和优势。要有效统筹和整合互联网管理资源,必须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上舆论工作组织架构。“纵”,就是强化从中央到地方对网上舆论工作的有效管理,确保上下贯通、一纵到底。“横”,就是加强各部门、各机构的配合协作,确保网上舆论工作左右互动、一横到边。通过完善组织架构,形成点对点、网格化、齐抓共管、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

壮大网络队伍,夯实管理基础。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尤其需要建设一支信得过、靠得住、打得赢的网络队伍。应重点加强网络宣传管理、网络评论引导、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等队伍建设,形成梯度合理、专兼结合、全域覆盖的网上舆论工作力量。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主动入网,多练“几把刷子”,成为“行家里手”,旗帜鲜明地壮大网上主流声音。应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促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不断聚集网上正能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