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办”服务情暖百姓

“三办”服务情暖百姓

湖北襄阳市医保局着力为参保群众排忧解难

核心提示:湖北襄阳市医保局自开展“马上办、帮你办、我来办”服务以来,受到了群众的一直好评,并已在襄阳市人社系统全面推行。“作风建设永无止境,只有正视问题,才能不断自我提升服务质量。”襄阳市人社局局长郭发友对记者感慨地说。

“‘帮你办’名副其实,使我们不再为办理医保中遇到的麻烦事而发愁,为此少跑很多路。”日前,居住在湖北省襄阳市铁路社区的退休人员刘宇军感慨地说。

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刘宇军到当地一家医保定点药店买药时,怎么也想不起医保卡支付密码了。药店“帮你办”工作人员及时将刘师傅的情况用电话上报给市医保局。市医保局基金核定科科长龚建勇在与当地医保卡协作单位工行联系后,陪同刘师傅到该银行,现场让工作人员修改了密码。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只用了半天时间。

“马上办” “帮你办” “我来办”是襄阳市医保局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的一套行之有效便民措施,该服务实施一年多来,收效明显,得到参保群众的广泛赞誉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名参保人员遇到的麻烦引发对医保服务的反思

2012年4月,一名姓刘的老师从福建泉州市一所学校调往襄阳市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任教,他的医保关系要从泉州转移到襄阳。可泉州医保机构将他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函邮寄出去后,襄阳医保局迟迟没有收到。为此,刘老师一个多月内先后6次到医保局查询,并打电话给泉州市某区医保机构要求重寄,都无功而返。

5月中旬的一天,襄阳市医保局局长刘义平在参加一次活动中,获悉了刘老师的情况。他安排襄阳市医保局以单位的名义出面协调,事情很快得到了解决。这件事对刘义平的触动很大。 “怎么能让医保群众遇到困难时少跑路就能尽快、就近解决呢?”他认真思考后,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成立一个不要编制的 “帮你办”内设机构,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医保局业务以外而与医保有关联的困难。

经过局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大家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在医保局业务大厅办事窗口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对那些简单明了、符合规定的事项,执行马上办;对涉及部门较多、需要协调的事项,推行帮你办;对那些存有疑难问题、需要研究解决的事项,推行我来办。

2012年6月,襄阳市医保局挂牌成立了 “帮你办”办公室,从局办公室抽用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 “马上办、帮你办、我来办”等医保业务,及群众投诉的登记、呈报、分办、督办、建档等各项业务。在业务大厅左侧最显眼的一号窗口处设立了“疑难事项受理”专用服务窗口,让群众一进门就能立即看到。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