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内涵启示

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内涵启示

核心提示: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完整科学的理论。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遵循的基本路线。其内涵科学、深邃,启示深远、博大。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群众路线思想是毛泽东整个思想体系的精华和灵魂。这一科学理论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总结和形成的。

特别是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完整科学的理论。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遵循的基本路线。其内涵科学、深邃,启示深远、博大。

群众路线思想的科学内涵

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科学哲理。马克思认为,认识来源于实践。而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因此亿万群众的实践活动是认识的源泉和发展的动力。毛泽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在哲学上就是从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去指导实践的过程。因此,坚持群众路线,也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只有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党才能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施正确的领导。

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是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力量源泉。毛泽东说过:“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建党92 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力量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始终紧紧依靠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够从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唯有如此,才能使我们党永远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阶级性质,坚定不移地朝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迈进。

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毛泽东说过:“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党取得革命事业成功和建设成就的重要保障;反之,脱离群众,损害人民的利益,就会动摇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因此,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党就能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能够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体现了我们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说过:“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所以要当先生,就得先当学生,没有一个教师不是先当过学生的。而且就是当了教师之后,也还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毛泽东形象地把党群关系比作师生关系。这种关系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坚持倾听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意见、遇事同群众商量的民主作风;决定了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同群众打成一片、同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唯有坚持这样科学的工作方法,我们党才能实现自己的正确领导。

群众路线思想对当代的启示

毛泽东说过:“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既是革命时期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重要指导思想。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对于党的建设和社会建设依然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教育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

毛泽东说过:“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长远的奋斗目标,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带领千百万人民群众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要实现这一崇高理想,就必须依靠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不断的艰苦奋斗。试想,如果没有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的广泛而持久的参与,那么共产主义理想的最终实现将是一句空话。

为此,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要继承和发扬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推动党的建设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的建设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从而不断推动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