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民航机票打折无下限,低价“打飞的”不再是梦?

【案例】民航机票打折无下限,低价“打飞的”不再是梦?

【全球财经案例】

【事件介绍】

高铁民航竞争激烈机票打折无下限乘客可享超低价

近日,中国民航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出《关于完善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取消国内机票票价下调幅度限制,这意味着今后乘客有望低价“打飞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竞争激烈,很多航线票价其实早已突破下限,《通知》的意义更多在于鼓励低成本航空产业发展

1、机票定价5.5折下限取消

根据2004年实行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国内机票确定基准价后,航空公司可在上浮25%或下调45%的幅度内调整。也就是说,机票最低只能打5.5折。而《通知》提出,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调幅度限制。

对于《通知》取消机票价格下限的新规,业内人士反映平淡。据介绍,《方案》出台时,正值国内民航业发展提速,为避免恶性竞争,保证飞行安全和服务质量,需要对定价进行规范。

但随着近年来高速公路网和高铁客运网络的逐步完善,航空与陆运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部分航线,机票5.5折下限这一规定早已“名存实亡”。如南宁到广州航线,南方航空、深圳航空等经常有200多元的机票放出,最低还不到3折。春秋航空南宁到上海航线,原价1660元,现价299元,仅有1.8折左右。某航空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湖北、湖南等中部省市,前往全国很多地方都不超过1000公里,不打折就没法跟高铁竞争。

2、航空公司淡然应对

记者采访南方航空、深圳航空等公司驻广西机构时,相关负责人均称刚刚接到《通知》。多家公司均表示,在具体操作上,暂时不会有什么特殊安排。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取消国内机票票价的下调幅度限制,目的是为了提高民航的竞争力。虽然竞争加剧了,但市场“蛋糕”会越做越大,民航业也会不断调整自身服务,以应对竞争。为了吸引更多乘客,航空公司推出低价机票将成常态。不过,该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调整对于有意发展低成本的航空公司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航空公司,更注重的是乘客的享受体验及服务,或许不会过多打折。

广西即将进入“高铁时代”。谈及高铁对机票票价的影响,多家驻桂航空公司人员称“影响不大”。不少航空公司在应对高铁冲击方面,已积累了两三年的经验。此外,广西地处我国西南,到中部、北部很多主要城市都超过1000公里。如乘高铁从南宁到北京,差不多需要10个小时,而乘坐飞机仅需约3小时,乘客自会作出选择。而区内航线寥寥无几,乘客也很少,影响就更小了。

不过,经常往返南宁与广州的张先生认为,旅途距离越远,航空的优势越明显,而在1000公里以内,高铁和民航将会出现激烈竞争,甚至会出现竞相打折的情况,旅客的选择更多,受益也会更多。如武广高铁开通后,二等座465元,只要4小时,且不用提前候机。这迫使各航空公司把该航线的票价调整到3折左右,甚至比高铁还便宜。张先生预计,今后南宁往返广州、长沙、武汉等城市的机票将有较大降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