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世界经济是拖动而非拖累

中国对世界经济是拖动而非拖累

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阶段,同时也面临着众多的问题与挑战。2013年以来,外受欧债危机影响,内受调控政策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趋缓。与前些年8%以上的增长率不同,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长率7.7%左右。于是,最近国外某些人总是拿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说事,认为中国影响了世界经济复苏。但实际上,这种论调是中国责任论的反述。西方有些舆论企图通过矮化中国作出的贡献,希望中国不惜牺牲自身利益,为他们的利益最大化作“贡献”。事实上,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诚心诚意的。近段时间,中国一直强调要建立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而从这个命运共同体的建立蓝图来看,显然更有利于东盟国家从中国获取助力,发展本国经济。如中国已承诺帮助泰国发展高速铁路,甚至允许其以农产品抵偿部分建设费,客观上不仅帮助泰国实现在高铁上零的突破,也帮助其节省外汇,增加农产品的出口。

中国现在进口增加,外贸增长,对其他国家经济都有所拉动。但这只是从机遇角度理解中国的贡献,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体现在责任上。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周边国家货币几乎都在贬值,但中国政府始终坚守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虽然贬值对出口企业有好处,但我们并没跟风,承担了稳定世界货币的责任。现在,中国在很多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在经济普遍不景气时,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发展。

某些人认为中国还应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事实上中国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有两点很重要,一是要量力而行,二是要循序渐进。近年来,这些人始终带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经济的崛起。当初,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较为抢眼时,这些人说中国对外输出通货膨胀。现在,中国经济减速了,他们又说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中国在非洲采油、开矿、种地,甚至卖件衣服,都被这些数百年来搞殖民主义的老手们反过来诬陷为“新殖民主义”。实际上,这些说法都是“中国威胁论”的翻版,他们试图借助各种炒作,形成不利于中国的长期舆论氛围。

不过,对于利益的诉求,一方面,发达国家希望能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能对其国内投资,在当地开设工厂,增加就业,同时向中国出口产品,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要诉之有理,求之有道。然而国外某些人一边赚着中国人的钱,一边又对中国说三道四,拼命鼓吹“中国威胁论”,就很不厚道了。

现阶段,中国经济自身也存在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如果不主动转变长期以来的粗放式增长模式,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牵引则不会有持续性,特别是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对能源和资源有很大需求,不利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更要强调可持续性。换位思考,如果某些发达国家果真不希望有朝一日中国真的拖累世界经济,就伸出手来,帮助中国优化产业结构,转变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低端定位,减少能源消耗,加大环保力度。

事实胜于雄辩。很多西方人认为,中国和美国是拖动当今世界经济的双引擎。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这只引擎曾经熄火很长一段时间,而近来美国的所作所为可以说对世界经济极不负责任,不仅搞量化宽松时忽略左邻右舍的利益,甚至奥巴马与共和党之间在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上“耍小孩脾气”,不考虑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好在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落实到位,现阶段中国经济的表现还比较给力,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没少从中国经济的成长过程中“沾光”。

的确,前些年中国的出口增长在长时间内快于进口增长,但这是中国经济向工业化初期迈进的产物,也是中国在国际分工中低端定位的结果。虽然中国的出口多一些,但出口利润却十分可怜,绝大部分利润又被谁拿走了?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9月,中国的出口同比下降0.3%,而进口却增长7.4%。至少现在来看,谁从谁口袋里赚钱更多不是一目了然吗?因此,今后中国要加大力度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尽快从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