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鲁民:擎起遵循规律的改革大旗

陈鲁民:擎起遵循规律的改革大旗

核心提示:改革也有其规律,总要啃“硬骨头”。古往今来,所有草草收兵、铩羽而归的改革或新政,都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没有从实际出发。中国35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越是趟深水、过险滩,越是摸着石头过河,就越是要遵循客观规律,这样才不会“栽跟头”。

十八届三中全会刚闭幕,国内外便迅速掀起了解读中国新一轮改革的热潮。媒体在深入梳理全会精神时发现,这份庞大的“改革清单”处处闪耀着尊重客观规律的思想光芒,处处体现着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改革决策的力度与睿智。有国外媒体评价:从按规矩办事,到按规律办事,中国道路正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科学。

古语曰:天行有常。这句话暗含着唯物主义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历史车轮滚滚前进,我们既看到了“万历新政”“摊丁入亩”等变法革新带来的王朝中兴,也看到了“缘木求鱼”之困、“刻舟求剑”之蠢,以及“揠苗助长”之愚。是否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是否符合事物发展规律,正是他们胜败聪愚的根本所在。

始于35年前的中国改革开放,擎起了遵循规律的大旗。在这面旗帜下,党领导人民谱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壮丽篇章,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呈现如此大的变化,是了不起的成就。

改革也有其规律,总要啃“硬骨头”。古往今来,所有草草收兵、铩羽而归的改革或新政,都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没有从实际出发。中国35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越是趟深水、过险滩,越是摸着石头过河,就越是要遵循客观规律,这样才不会“栽跟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这正是对改革经验的宝贵总结,对改革方法的科学概括。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部署,致力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新目标、新举措。比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等等,这些目标举措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准确把握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

总的来看,这次三中全会体现了改革开放精神的传承与丰富。擎起遵循规律的大旗,我们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就会更科学,成效也会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