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鞋垫奶奶”去留引争议 伦理与规则的大考量

【案例】“鞋垫奶奶”去留引争议 伦理与规则的大考量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大学欲驱走摆摊20余年老太 学生求情望收留

“鞋垫奶奶”遭校方驱赶,师大学子呼吁大学校园多点人情味师大保卫处称摊贩不准进校园,经营性活动都要集中到店面。

75岁老人张素婷,在河北师大老校区做了20多年缝缝补补的活计,师大搬到新校区后又来到新校区摆摊卖鞋垫。11月6日,燕赵都市报报道了河北师大校园中这位“鞋垫奶奶”的故事。“鞋垫奶奶”成了师大的名人,关于她的文章在师大学子们的QQ空间内被转发了800多次,许多学生留言称要去照顾奶奶的生意。然而11月13日师大学生向燕赵都市报求助称,“鞋垫奶奶”疑遭学校驱赶。记者再次来到河北师大进行了采访。

出了校门就没了生计

11月13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河北师大新校区,在清真食堂门前等候良久,“鞋垫奶奶”终于出现了,但时间比上次晚了不少。“要不是几个女孩,我早就给赶出校门了。”张奶奶说,她上午在学校广场经过时,有六七名学校巡管追过来,不让她在学校摆摊。“他们开了辆车过来,要把我带出学校。”眼看她就要被拉上车,几个学生围过来,给那几个巡管拍照,她这才“逃过一劫”。“你说我又没干什么犯法的事,凭什么非要把我赶走?”张奶奶眼中含着泪说,巡管的车辆开走后,还有两名巡管一直“看着”她。后来两人看她一直不走,就离开了。“一个闺女看我可怜,给我买了4个馒头,说什么也不要钱。”张奶奶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折腾,她才回到食堂前边继续摆摊。

当天半个多小时内,张奶奶卖出去几副鞋垫,看学生渐渐稀少,就准备离开。“今天卖不了几个钱了。”张奶奶叹口气说,回家吃完午饭,她还要去住处附近的幼儿园门前摆一会儿摊,也卖不了几双鞋垫,“外边摆摊有城管,常常没多大会儿就把我轰走了。”

张奶奶说,在学校很多学生都认识她,照顾她生意,鞋垫卖得还不错,到了校外就不行了。“在住处附近的早市和夜市上,好的地段都有人占了,不好的地段鞋垫又卖不出去,而且还要交10元的摊点费。”张奶奶说,可能她一晚都挣不了那么多钱。

收拾完东西,张奶奶背着大包,步履蹒跚地走出了校园,在经过校门口时,偷看了保安一眼,才小心翼翼地出了门,向着公交站牌走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