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对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的期待及其启示

公众对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的期待及其启示

这次关于我国主流价值文化及其构建社会调查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想通过社会调查,特别是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我国公众对我国主流价值文化了解的程度、基本看法和态度,以及他们对我国主流价值文化有什么期待。从调查情况看,我们基本上达到了这一目的。我们主要根据调查问卷整理的数据对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的基本看法和态度、他们对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的期待及其原因进行综合阐述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公众期待给我们的启示提出一些对策性建议。需要指出的是,从我们的调查中可以看出,公众对我国主流价值文化即社会主义价值文化的了解总体上看是不充分的。问卷中的“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否了解”问题的数据( 有效数据8 130,缺失数据26)是: 非常了解的718,占8. 8%; 了解一些的5 368,占65. 8%; 不了解和不关注的2 044,占25. 1%。公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了解的这种状况大致上反映了他们对我国主流价值文化了解的状况。我们以下的阐述和分析是以公众这种对我国主流价值文化了解不充分为前提的。

 一、公众眼中的我国主流价值文化

一个国家的主流价值文化是这个国家的主流价值观的直接体现,只有当这种价值观对于社会公众有亲和力和感召力,才能说它是这个国家的主流价值观价值文化。调查我国公众对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的亲和力和感召力的看法,也可以看出我国主流价值文化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我们对这两个问题分别进行了直接调查。关于“您认为当今中国主流价值文化是否有亲和力”的问题,其结果数据( 有效8 091,缺失65) 是: 认为有的3 022,占37. 1%; 认为无的1 244,占15. 1%; 认为差的1 493,占18. 3%; 说不清的2 332,占28. 6%。认为无的、差的和说不清楚的,占了72. 9%。看来我国社会公众大多数认为我国主流价值文化亲和力差。关于“您认为当今中国主流价值文化的感召力如何”的问题,其结果数据( 有效8 087,缺失69) 是: 很强的1 640,占20. 1%; 一般的3 758,占46. 1%; 很差的1 450,占17. 8%; 说不清的1 239,占15. 2%。认为很差和说不清的,占33%,正好占1 /3。认为有感召力的还有46. 1%。这三项数据至少表明,当前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的感召力不强。上述两个问题所显示的是我国主流价值文化对我国社会的影响力,调查数据表明我国主流价值文化在国内的影响力是不强的。

当今的世界是全球一体化的世界,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对外交流日益频繁,我国社会公众的国际视野也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了解我国公众心目中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也是衡量其总体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以“当代中国主流价值文化国际影响力如何”为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其结果数据( 有效8 097,缺失59)是: 影响力很大的2 169,占26. 6%; 影响力一般的4 696,占57. 6%; 没有影响力的1 232,占15. 1%。其中影响力一般和没有影响力的占72. 7%,数据表明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强。值得注意的是,从调查对象的年龄结构看: 45 岁以下的6 837,其中认为影响力很大的1 782,占26%; 认为影响力一般的和没有影响力的4 955,占74%。45 岁以上的1 345,其中认为影响力很大的483,占35. 9%;认为影响力一般或没有影响力的962,占64. 1%。这种交叉数据表明,45 岁以下的中青年人认为我国主流价值文化影响力一般和没有影响的比45 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少约10 个百分点,可见,我国中青年人普遍认为我国主流价值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强。

社会主流价值文化对社会公众乃至社会社会生活的影响力与其得到社会认同的程度直接相关,一般来说认同度越高,影响力越大,反之则影响力越小。因此,我们以“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否认同”为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当代中国主流价值文化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两者大致上是同义的,而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概念比对“社会主义价值文化概念”更熟悉,因而以这一概念出现更能避免概念上的误解。而且,这一问题不是被调查对象对别人的看法,而是表达自己的态度,应该说能更准确的反映我国社会公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否认同的真实态度。数据( 有效8 121,缺失35) 显示的结果如下: 非常认同的1 951,占23. 9%; 有点认同的3 663,占44. 9%; 不认同的998,占12. 2%; 说不清的1 509,占18. 5%( 表1) 。

1

即使我们不考虑有点认同的,仅看不认同和说不清的,其比例就占30. 5%,占被调查对象的近1 /3,更何况,还有占近45% 的被调查对象只是有点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概念和内容以及建设的要求,是2006 年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来的,这么多年来,全国采取了各种形式和措施进行宣传、学习、贯彻、落实,但从调查的情况看,社会的认同度还相当不高,真正认同的仅占约24%,不到被调查对象的1 /4。这些数据不仅表明我国这些年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成效不明显,而且表明我国主流价值观、主流意识形态的社会影响力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一问题不能不引起我国高层决策层的高度重视。

那么,导致我国主流价值文化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影响力不强、公众认同度不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对此,我们可以从我们对“您认为当前我国主流价值文化存在什么问题”这一问题窥见一斑。对这一问题进行整理的结果数据( 有效8 112,缺失44) 如表2 所示。

2

在表中,“缺乏现实关怀”、“没有体现大众的价值追求”、“缺乏当代世界视野”和“没有与时俱进”,是问卷所设的四项基本原因。笔者将赞同复合原因( 指二至四项原因) 分别划入四项基本原因,其结果数据是: 认为我国主流价值文化没有体现大众的价值追求的4 523; 认为缺乏现实关怀的4 074; 认为没有与时俱进的2 683; 认为缺乏当代世界视野的2 125。由此看来,没有体现大众的价值追求和缺乏现实关怀,是我国主流价值文化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是其影响力不强、认同度不高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