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文化图景

中国梦的文化图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承载着中华民族古老而又常青的光荣梦想,奏响了当代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昂旋律,展现出灿烂辉煌、多姿多彩的文化图景。

中国梦:立足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国梦之所以格外具有感召力、凝聚力和引领力,就在于它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立足在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之上,具有坚实可靠的历史基础和永不枯竭的文化养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梦储存丰富思想资源。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蕴含着中国梦的丰富思想资源。大同世界、天下一家的理想愿景,惟民是本、本固邦宁的治国理念,执中守一、不偏不倚的中庸思维,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伦理,仁爱和谐、扶危济困的人际准则,忧国忧民、先忧后乐的爱国情怀,崇礼尚义、百善孝先的道德风尚,学无止境、有教无类的教育理论等,充分表现出思想大智、科学大真、伦理大善、艺术大美,在中华民族艰难而辉煌的发展历程中,薪火相传、继承发展,不断充实着国人团结奋进的美好愿景,始终提供坚韧前行的思想火把和心灵慰藉,是中国梦萌发壮大的文化基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体现着实现中国梦的精神追求和强大动力。《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天下为公、协和万邦的和谐精神,舍生取义、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等,深深熔铸于中华儿女的血液之中,成为中华民族持续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构建了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家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梦确立不懈价值追求。古代中国之所以能长期领先于世界,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以“仁、义、礼、智、信、忠、孝、节、廉、勇”等理念为主要价值观的文化软实力,对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格修养、精神砥砺、国力强盛和社会治理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追求团结统一、和谐相处、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孕育了中国人舍生取义、爱国济民的价值追求。正是这种价值追求,引导激励无数仁人志士在国家和民族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前赴后继,虔诚而执着地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道路上。

中国梦: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物质财富的极大增长,也需要精神文化的茁壮成长。

文化是国家富强的重要内容。国家富强不仅取决于经济发展的硬实力,还取决于价值理念、精神力量等文化软实力。一个国家若只有物质财富的丰富而无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就谈不上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国家若只是经济强国、军事强国而非文化强国,也谈不上是一个真正的强国。数千年的中外历史事实表明,凡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阶段都是国家兴旺昌盛之时,也是国家凝聚力空前强大之时;反之,文化没落衰败,很难产生凝聚力,更谈不上国家富强。

文化是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之中。文化是凝聚民族精神的一条特殊纽带,始终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经济的文化含量日益提高,文化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强,文化已经成为竞争的利器。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实现中国梦,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一定伴随着文化的繁荣发展。

文化是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的幸福,一方面来自经济增长带来生活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源自精神生活的充实和精神境界的提升。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增进人民福祉所在。

中国梦:展现灿烂的文化图景

展望未来,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中国,必然是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强大的社会,必然是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展开一幅恢宏灿烂的文化盛景。

文化精神:文明开放、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引领时代。文化的力量在根本上是精神力量,是影响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要素。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根本上是对中国精神的塑造和张扬。一是强大的情感凝聚和价值认同。每个人都为我们国家的悠久历史、灿烂文明、辉煌成就,为自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自觉为实现中国梦的理想而努力奋斗,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和共同利益。二是充沛的进取精神和创造活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华文化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品格将会绽放得更加充分,全社会的创新精神充分迸发、创造活力充分涌流。三是发达的文明程度和良好的社会风尚。复兴之时的中国,将是一个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更高的国家,将是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更高的国家。人民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尊重知识、尊重科学蔚然成风,社会思想解放,民智大开;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四是引领时代、影响世界的先进思想。坚持科学精神,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吸纳、融汇其他国家和民族文化的精华,涌现一批划时代的名家大师及引领时代潮流的思想作品,在世界产生广泛影响。

文化形态:产品丰富、产业兴盛、服务健全、设施先进。形式多样、充满活力的文化形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将是中华文化兴盛的生动展现。一是优秀文化产品大量涌现。文化创作题材更加广泛,产品样式更加多样,人们创作热情进一步激发,生产制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形成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门类。二是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作为托起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届时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形成一批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较高的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集群,一批国内知名、全球著名的文化品牌,一批享誉世界的标志性文化工程。三是公益性文化事业长足发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和文化权益得到比较充分的保障,人民群众在文化阳光中生活得更加幸福。

文化制度:管理科学、运转有序、充满活力、富有效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将是文化本体繁荣发展的时代,拥有成熟完备的制度环境,形成科学有效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一是宏观管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政府和文化企事业单位关系顺畅,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文化产业振兴、文化市场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健全。二是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成为自主经营、自我管理的文化市场主体。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三是文化投入和扶持政策、文化税收和价格政策、文化产业政策、社会捐助和社会保障政策等政策体系完备,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大,社会组织、机构、个人捐赠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行为得到鼓励,文化建设发展充满活力。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叶文成、王玉斌、康福升、汪晔宇;本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中国梦的文化图景》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