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李克强撰文发出“中国经济好声音”

境外媒体:李克强撰文发出“中国经济好声音”

1385343531407

资料图片: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运行良好,经济增长保持在7.5%左右,物价涨幅控制在3.5%以内的合理区间。

据香港《成报》11月23日报道,应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米尔济亚耶夫邀请,李克强将于25日至29日出席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

这是李克强就任中国总理后的第三次外访。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结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李克强对2013年中国经济表现如何评价?明年中国经济将会如何布局?这些都是当下世人格外关注的问题。

报道称,访问前夕,李克强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向世人亮出中国经济拿到的成绩单,亲自解释中国政府如何创新宏观调控,保持未来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难看出,李克强此举客观上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确立明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框架,在国际上发出了令人期盼的“中国好声音”。

拉美社11月23日指出,李克强在文中解释了中国为实现经济稳定而采取的步骤和措施。这位领导人表示,“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一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顶住压力,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综合施策。即便是在财政收入一度大幅放缓和年中出现所谓‘钱荒’、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异常飙升的情况下,我们也保持定力,没有像许多人预期的那样‘开闸放水’”。

李克强说,中国政府“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为企业特别是民间资本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发挥市场潜力等。我们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着力调整结构改善供给、扩大内需”。李克强表示,国际上不少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唱衰中国的言论此起彼伏。通过努力,中国经济度过了艰难的时刻,出现稳中向好局面,2013年全年新增就业人数将超过1200万人。

香港《成报》称,李克强细数2013年年初以来,中国面临的复杂严峻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当时,国际上不少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唱衰看淡中国的言论一度此起彼伏。

中国当时面临两种选择:一是扩大赤字、多发“票子”,进行短期刺激。此种做法见效快,一些人颇为期待,但难以持续。另一种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综合施策。中国顶住压力,选择了后者。中国坚持稳定政策,加强预期引导,注重盘活存量,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措施。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2013年全年新增就业人数将超过1200万人,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创新驱动得到加强,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实现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可以说大局已定。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以7.8%增速企稳回升,并渐显稳中向好。

报道称,这是一张亮丽的成绩单。中国经济能拿到这样的成绩,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也会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带来更多空间。当然,李克强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发展还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城乡区域不平衡等挑战和问题,还需在推进改革创新中积极应对和解决。

这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如出一辙。想来这也是合乎逻辑的必然。足见中共高层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的高度共识。习李体制运行时近一年,成熟而顺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