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文化观的方法论意义

马克思文化观的方法论意义

摘要: 马克思的文化观对于研究当代文化问题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一是使文化研究达到一种新境界,要注意从文化发展规律的高度来研究文化,把精神文化问题的研究与经济、政治的分析相联系,注意文化的整体性把握;二是为观察文化发展开拓了新视野,要在考察文化发展问题时,不能仅仅从本民族的立场来考虑,还必须同时具有世界性的眼光,把民族性和世界性结合起来;三是为推动文化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在进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要自觉把握文化发展的规律和潮流,注意文化的意识形态性分析和价值性把握,以此来审视和进行我们的工作,促进文化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 马克思文化观;方法论意义;文化发展;人的全面发展  

面对多元化思潮和西方文化霸权的冲击,马克思主义必须给予理论上的关注与回答。为此,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与文化问题的沟通与对话。马克思著作中有着丰富的文化理论,认真解读这一理论,尤其是开掘和研究这一理论的方法论意义,对于认识和把握多元文化背景下我国文化发展问题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一、研究文化问题的新境界

同样是研究文化问题,往往有不同的方法。马克思文化观的一大贡献就在于实现了研究精神文化问题方法论上的重要变革,使研究达到了一种新的境界。这主要体现在把文化与经济、政治看做有机的整体,把精神文化问题的研究与经济、政治的分析相联系,注意文化的整体性的把握。

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马克思曾经明确指出:“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1]这里,马克思把整个社会系统从结构上划分为相互关联的三个组成部分——社会的经济结构,作为法律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的政治结构,作为社会意识形式或意识形态的文化结构,从而确立了揭示人类社会历史运动的内部机制。这就为人们从社会生活整体结构中来认识精神文化现象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马克思始终把精神文化问题的研究与经济的分析相联系,立足于经济基础分析和说明精神文化现象及其相关问题。在《〈政治经济学〉序言》中,马克思指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2]马克思认为,物质生产及其方式规定着精神文化思想的客观内容和历史形态。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指出:“宗教、家庭、国家、法、道德、科学、艺术等等,都不过是生产的一些特殊的方式,并且受到生产的普遍规律的支配。”[3]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进一步指出:“思想、观念、意识的生产最初是直接与人们的物质活动、与人们的物质交往、与现实的语言交织在一起的。观念、思维、人们的精神交往在这里还是人们物质关系的直接产物。表现在某一民族的政治、法律、道德、宗教、形而上学等的语言中的精神生产也是这样。人们是自己的观念、思想等等的生产者……他们受着自己的生产力的一定发展以及与这种发展相适应的交往(直到它的最遥远的形式)的制约。”[4]文化是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派生物和表征者。文化的样态由社会生产方式和整个社会生活方式所决定,并跟随生产力的发展形成自身发展的历史形态。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用来分析和阐释一切精神文化现象的基本原则、立场和根本逻辑,也是我们分析和认识文化问题的核心理念和根本前提。它规定我们只能从文化现象赖以生成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去认识和处理社会文化问题,离开物质生产方式去谈论文化必然导致各种形式的心理主义、生理主义、神秘主义或文化独断主义。据此,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只能是建立在现阶段社会主义社会的物质生产和物质生活基础之上,即立足于我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立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不能脱离经济发展、经济关系来谈论文化及其变革问题。必须体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强调经济发展的基础地位和首要地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