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干部更要加强作风建设

地税干部更要加强作风建设

核心提示: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地税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职能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光荣使命,是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窗口。因此,加强地税机关作风建设,建立一支业务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地税干部队伍,是摆在地税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地税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职能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光荣使命,是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窗口。因此,加强地税机关作风建设,建立一支业务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地税干部队伍,是摆在地税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现就结合实际,谈谈关于加强基层地税机关作风建设的几点认识。

一、提升个人素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前提

对于一个地税干部来说,在作风方面应有很多的要求:如在时间上不允许迟到、早退,到达岗位后又不能做那些与工作无关的事;在言行举止上,又要求着装整齐,语言文明,不说脏话。在八小时以外,公务员也不能违法违纪和违反道德规范。如果一个公务员不遵守以上规定,其个人素质自然不好。个人素质不好的一个团队,不可能有较强的战斗力,这样也就无法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爱岗敬业意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是加强作风建设首先应该培养的意识。要通过开展爱岗敬业专题教育,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地税工作的重要性,了解到“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伟大使命。

二、提高办事效率是考验作风建设的手段

公务员的工作应有足够的效能。要求内设的每个机构和每个单位内的工作人员必须是职责分明,对纳税人无论从事何种服务都要有办结期限和质量要求。纳税人无论办什么事,都能在上班时间通过《办事指南》的帮助找到相应的办事机构和具体的办事人员。一个单位的公务人员如果职责不分,那么这个单位就无办事效率可言。要积极推进地税部门由征管型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通过开展“文明礼仪培训”、“纳税服务明星评选”、“税务标兵评比”等活动,将服务意识灌输到每个税务人员的观念中,不断增强税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要以纳税人方便为出发点,以纳税人满意为落脚点,全面贯彻人性化细节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效能建设制度,继续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深入开展“我为地税添光彩”等创新服务,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党风建设是优化作风建设的内容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而党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则来自于全党人的工作作风。工作作风变好了,公务人员就会爱岗敬业,就会培育强烈的责任心,就会心甘情愿地担当人民的“公仆”,就会真心诚意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会千方百计为民众排忧解难。好的工作作风会决定一个人有好的学风和好的生活作风。要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廉政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将正面树典型和反面做警示相结合,通过对比形成反差,要着力培养健康生活习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抵御各种诱惑,打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四、强化制度建设是巩固作风建设的基础

制度规范是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基础和保证,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必须有严格的制度作保证,重点要加强四项制度建设。一是考核制度。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多个方面科学确定干部评价考核体系,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标准,强化考核结果。二是激励制度。对工作作风扎实、务实肯干、有真本领,又能独当一面的干部,在工作上要大力支持,在生活上要关心爱护,在待遇上要给予照顾。通过建立有利于干部作风建设的激励政策,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典型指引制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因此要注重发现、挖掘、培养作风方面的典型,通过弘扬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使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先进典型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