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成为高教内涵发展的灵魂

让党建成为高教内涵发展的灵魂

核心提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领域提出的要求,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资源和人才第一力量有机结合的战略高地,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支点。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领域提出的要求,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资源和人才第一力量有机结合的战略高地,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支点。

把高等教育真正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道路转变到以质量提升为特征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上来,需要真刀真枪,突破旧的思想束缚和制度藩篱,更需要抓住、抓准改革的关键环节与突破口。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以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站在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高度来谋划高校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为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和内涵式发展注入“灵魂”。

党建工作应当为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把牢方向。让改革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努力遵循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规律,适应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方向还意味着党建工作要谋划学校发展方向。高校党组织特别是高校党委要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紧密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等问题深入思考,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在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战略上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鼓舞和激励全体师生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

党建工作也要在全局中思考问题,深化改革,破解难题。高校党委要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地解决一系列关系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注重抢抓各方面机遇,把学校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去定位,放在区域建设大局中去思考,放在各类产业发展中去谋划,坚持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不断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切实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坚持走有特色、高水平、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科水平、推进协同创新、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转变思想观念,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为学校发展破除阻碍,注入动力。

党建工作还应该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大工程”中,注重建好班子,提升能力,引领发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班子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高校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作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推进学校发展的首要任务。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龙头,在理论学习中很好地解决学什么、如何学和学以致用的问题,着力提高学习实效,努力增强领导干部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同时,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健全决策运行机制,构建民主管理机制,完善长效制约机制,提升领导班子管理学校和推动发展的能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团结奋进的坚强集体。

高校党组织的定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但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堡垒却是每一位高校工作者的共识。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过程中,各高校势必会以触及利益的行动力度大胆推进发展方式、办学模式、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的改革创新,有可能一些老师会不解,会有情绪。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关心和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觉自信,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建设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营造师生员工关心学校发展、参与学校发展、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注重协调和团结各方面力量,做好统战、老干部工作,加强对教代会、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心同气顺的发展环境就显得更加重要而迫切。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号角已然吹响,高校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新的要求和使命。高校党建一定要以新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新的作为发挥新的作用,努力成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为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