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司法和服务创新诠释群众路线

精细司法和服务创新诠释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或许是得益于多年党政工作、司法行政工作的丰富经历,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检察工作,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有着自己的缜密思考和独到见解。循着路志强“跳出检察看检察”的思路,甘肃省检察机关在活动中呈现的“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效果图,在采访中轮廓逐渐清晰起来。

或许是得益于多年党政工作、司法行政工作的丰富经历,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检察工作,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有着自己的缜密思考和独到见解。循着路志强“跳出检察看检察”的思路,甘肃省检察机关在活动中呈现的“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效果图,在采访中轮廓逐渐清晰起来。

听意见:盯紧作风不松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示我们,检察机关只有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才能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在路志强看来,群众路线既是方法,又是目的。检察工作和群众路线具有天然联系,检察机关既是司法机关,也是群众工作机关;检察官既是司法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检察工作中再复杂的问题、再难啃的骨头,只要深入群众,走进群众,就能寻到良策、找到新路。为此,路志强自今年1月履新以来,轻车简从,先后走遍了全省17个市级院和35个基层院,实地了解市县两级院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改进作风等方面的实情。通过“放低身段听,群众点提记,认真梳理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150余条,并责成省院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切实落实。从调研的效果中,路志强感到吸纳基层干警的真知灼见是推动检察工作的不二法门。 

“检察工作始终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有着怎样的诉求,这是开展检察工作必须摸清的底数。”路志强说。短短一年,他的足迹遍及全省14个地市、35个区县,每到一地都要广泛征求党政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管理人员对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建议。几个月的调研,共征求到154条意见建议,并将其中的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检察工作的举措。 

路志强在每个场合都反复强调,对待群众要真诚、真心、真情,即使是批评的声音,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鞭策。 

采访中,我们听到一个路志强亲自处理群众网帖的故事:今年7月,一位署名“燕山之石”的网民,在社区网站上吐槽,反映其在甘肃省检察院信访接待室的上访经历,指出信访接待室标识不醒目,接访人员态度不好、“衙门气十足”。路志强得知此事后,亲自给这位网民打电话:“我是省院检察长路志强,谢谢你反映的情况,我们工作没做好,请你原谅,我代表省院向你道歉。你的信件,工作人员会尽快与你联系,处理反映的问题。”“燕山之石”没想到此事会“惊动”路志强,他在论坛上发帖:“甘肃省检察院干警作风确实在改”,帖子的点击率达2000多次。 

路志强强调,“一定要坚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发挥检察职能护民、密切联系群众亲民、完善工作机制利民、强化服务意识爱民四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