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杨宜勇:推进文化机制创新 大力发展社会组织

QQ截图20131129161030

杨宜勇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很高兴来到朝阳区和在座的基层领导一起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感到非常荣幸。我想讲三个问题:一要全面深化改革与领导集体的历史定位;二是文化体制改革;三是社会建设各层面的改革。

 一、全面深化改革与领导集体的历史定位

首先,我想谈一谈全面深化改革与新的一代领导集体历史定位的问题。去年11月份习总书记讲了一个中国梦,北京市委率先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国梦,全国上下也在深入推进中国梦。一年之后,我们谈全面深化改革,有些人很困惑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梦是什么关系?只有打通这个关系,我们才能把十八大以来新的领导集体的未来五年和十年想做的事理解明白,才能够积极的响应,然后落实好、贯彻好、配合好,我们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更加蒸蒸日上。我有一句话: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中国梦,这就是改革和梦的关系。中国梦实际上是毛主席在1949年说的,说的是一百年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总书记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炼成了中国梦。我们离2049年越来越近了,实现梦是历史的必然。从现在开始的未来十年,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握好这样一个时期。未来十年不可能完全实现中国梦,若要确保中国梦的顺利实现,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不等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我们要对“全面”有全面的认识,不能有偏颇和太大的局限。什么是全面?顺着科学发展观,顺着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事业总部布局,全面的改革就是五位一体改革,全面改革包括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中国人的一个发明创造,也是对世界的一个贡献。

全面改革到底有多重要?刚才我说了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够实现中国梦,它的重要性就已经强调。再一个,从习近平李克强未来十年和历史定位来说,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一般的重要。何以见得?十八大报告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出台就已经埋下了伏笔。在政治体制改革第二章,领导是这么说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时候我就敏锐感觉到未来必然要推进全面改革,要超越经济体制改革。所谓全面的改革就是要超越经济体制改革,要实现经济体制改革和其它四项改革的一个协调和互动。现在的改革不再是单项的,是全面、集大成的。

毛主席提出“一大二公”,他解决了脱离中国实际、制约中国生产力发展的问题。邓小平解决了中国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么样解决社会主义的问题。江泽民解决了中国要什么样的党,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问题。这是江泽民对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贡献,“与时俱进”四个字被写进了党章。胡锦涛解决了中国要如何发展的问题。为什么讲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也不行。他的潜台词是什么?唯有科学发展才是最硬的道理,科学发展观应运而生。他在前人的基础上既有继承又往前推进。习近平新的十年,他的历史责任是什么?绝不只是说什么是中国梦,怎么做好中国梦的事。根据十八大报告判断,习近平同志未来十年的历史使命就是要解决中国现阶段要推进什么样的改革,怎样推进全面改革的问题。改革不是开玩笑,是被逼出来的。习近平同志也讲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和风险,其中外部风险很大。中国加入WTO以后,到今天美国仍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另外,一个资本主义政党执政的国家,批评共产党执政的国家不尊重农民,不执行劳工标准,令我们的领导有相当大的压力。2013年3月,温家宝总理说中国百姓最低工资标准将每年增长13%。中国是以缔约国身份加入国际劳工组织得,劳工组织1919年成立,组织里边有个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公约。中国媒体报道都只报绝对数,外国要相对数,最低工资绝对数的标准除以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中国是从16%起步的,一二十年过去到了28%,但还没达到40%。为了应对外来环境的逼迫,中国率先成立了一个上海自贸区。金融区可复制,至少要复制一到两个,以此来推进内地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国GDP现在排在第二,预计2030年GDP达到第一。即使那样,人均GDP也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美国超越英国之后,在世界上平步青云,唯我独尊,为所欲为,当然会给中国的发展使绊子。所以说要调整我们的战略思维。

中国2015年之后,要从传统资本的净输入国变成净输出国,所以高管、高级技师得跟得上,全球保护得跟得上,不能让任何一个国家欺负。一旦被欺负,几个小时就能采取强制措施加以回击。我们船被扣,工程队被扣,为什么?因为还不够强大,所以说外边的威胁是很大的。再一个就是内部的矛盾也越来越多,社会结构越来越复杂,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1978年的时候,发布一个文件就管用,因为当时社会结构单一,一个文件大家都能获益。现在连续出台十几个文件,可能加在一起不顶过去一个文件。我走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几个国家是靠文件来发展?我们要动起来,所以说《决定》只是给我们指出一个方向。怎么干就要你自己发挥聪明才智,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自由发挥,要有这样的意识。所以习近平说了,国际矛盾和国内矛盾逼我们不得不改革。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