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少波:撒向百姓的都是爱

翁少波:撒向百姓的都是爱

核心提示:从警13年来,他默默耕耘,播撒爱的阳光,得到了辖区群众的爱戴和拥护。特别是在扶残助困工作中,他视残疾人为自己的亲人,为盲人当“眼睛”,给他们送去了家人般的温暖。他的名字叫翁少波,是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局太平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一名普通社区民警。

从警13年来,他默默耕耘,播撒爱的阳光,得到了辖区群众的爱戴和拥护。特别是在扶残助困工作中,他视残疾人为自己的亲人,为盲人当“眼睛”,给他们送去了家人般的温暖。他的名字叫翁少波,是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局太平公安分局建设派出所一名普通社区民警。

盲人冷暖记心上

阜新市太平区玉龙社区红树4街5号、9号两栋楼里居住的几十人存在视力障碍,当地居民习惯称这两栋楼为“盲人楼”。1985年,建设派出所成立,“盲人楼”划入该所管辖范围。2002年5月,翁少波担任该社区民警后,便和所里的其他民警成了“盲人楼”里的常客。

把盲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坚持不懈地照顾他们的生活,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冬天,翁少波帮他们脱煤坯,搬煤、掺水、和泥、打坯,一干就是一天;夏天,翁少波一家家地给盲人们换纱门、安纱窗。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时,翁少波把盲人们集中到一起,坐车到派出所统一办证,之后替他们办理领证手续,又把新身份证一个个送到家里……时间长了,盲人们一听到熟悉的脚步声就知道:“老翁又来看我们了!”

在一次走访中,翁少波听见盲人贺大爷不停地打听时间,就想着怎么才能帮盲人们解决这一难题。他在网上查询,得知市面上能买到具有语音报时功能的手表,一按钮就能知道时间。翁少波找遍了阜新市也没买到,后来经多方打听,终于在沈阳市一家大商场里买到了。当翁少波把手表戴到盲人手腕上,让他们听到报时声时,盲人们都乐得合不拢嘴,说:“自己就能知道时间,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啊!”

不是亲人却胜过亲人

一次,翁少波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平安地乡八楼子村寻找一个治安案件当事人的父母。翁少波发现,这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当事人的父亲长期卧病在床,家里唯一值钱的电器是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当白发苍苍的母亲被要求到派出所办理手续时,竟然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找不出来。当天晚上,翁少波和妻子翻箱倒柜,找出了一包过冬的衣服,女儿也把自己崭新的红毛衣奉献出来。第二天,翁少波就把衣物送了过去,当事人的老母亲做梦也不会想到办案警察竟然能送衣服给她,被感动得泪流满面,当即表示以后一定要好好教育孩子,决不能让其再干违法的事了。

辖区内有个精神病人叫王秋云,和女儿相依为命。王秋云从不生火做饭,靠要饭度日,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连低保的钱都不知道去领。2009年秋天,王秋云家要进行供热改造。了解她家情况后,工程队不敢为她家改造,怕干完活儿拿不到工钱。翁少波知道后,立即找到工程队的负责人进行协商:“越是弱势群体就越要帮助他们。不能因为她家的特殊情况就不给改造,我来为这件事担保!”工程队的负责人被翁少波感动了,王秋云家的供热改造工程很快就完工了,翁少波也是说到做到,工程款很快就送到了工程队。“翁少波与王秋云不沾亲带故,却把母女俩的事儿负责到底,这个警察真不一般!”工程队负责人感慨地说。

千方百计保辖区平安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翁少波把社区真正当成了自己的家园,认真负责地去呵护。他刚到派出所当社区民警时,怕群众不认识他,就在自行车前面弄个小牌子,上面写上他的名字和手机号,让群众有事方便找他,提高群众的“见我率”。

在实际工作中,翁少波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他根据攀爬楼房入室盗窃案件的实际情况,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向居民们提出了在阳台上安装感应灯、风铃等简易器材,加强自防措施的防范建议,提高了居民的防范意识和防范水平,类似案件明显减少了。他还根据街头诈骗案发案较多的实际情况,制作并张贴“天上不会掉馅饼”的民警提示,提醒居民谨防各种诈骗活动。翁少波还经常手持扩音喇叭,在早市上提醒大家防骗防盗。

这就是当地居民交口称赞的“老翁”。他坚持不懈地向一方百姓播撒爱的阳光,呵护辖区内的残障人士、贫困家庭,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这样的好警察,党和人民又怎能不高度认可呢?近年来,翁少波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辽宁省公安厅模范共产党员”、辽宁省首届“我最喜爱的社区民警”、“阜新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称号,还获得阜新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