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读点什么书(3)

领导干部要读点什么书(3)

读点名人传记会更全面

什么是名人传记?名人传记是历史上为人类为祖国为民族作出重大贡献的人物的生平记录,是人类思想的精华。它是引导人求进步求发展的励志书,也是影响人、教化人、完善人的教科书。读名人传记好比与名人携手同游,带你走一遍他们走过的路;又好比导师在言传身教,带你走进神圣的殿堂。它既是向书本学习,又是向实践学习的重要途径,是一举两得的收获。党员领导干部读一点名人传记,可以增智益见,全面提升自身的历史、文学、人文、人格、勇气、智慧、信心等综合素养,为领导干部“智随职升”、“智随时迁”、胜任本职、做好工作打好全面基础。

首先,读名人传记能给人以战胜困难与挫折的信心。历史上的名人都不是宣传出来的、炒作出来的,也不是人为树起来的,都是在火热的实践中磨砺出来的,是在与困难和挫折做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古今中外的名人传记佐证了一句中国人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贝多芬“在伤心隐忍中找栖身”,米开朗基罗“愈受苦愈使我喜欢”,托尔斯泰“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等,无一例外地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激发出了超乎凡人的信心与志气,成为影响世界的文化名人。我们正在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必将要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挫折。只要我们有正视困难的勇气,有战胜一切挫折的信心,就能积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其次,读名人传记能给人为官从政、应事接物的智慧。古今中外的历史名人都有着超常的智慧、宏大的视野和广阔的胸襟,能够正确地对待人生的荣辱、事业的沉浮与名利的得失。毛泽东一生四起四落,遭遇政治打击大小无数次。小平同志三起三落,几度沉浮。他们都能够立足党和国家全局,胸怀天下,心系人民,淡看得失,超然物外,用自身的智慧和力量拯救中国,成为打破中国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的世纪伟人。当今的领导干部要从读名人传记中汲取政治智慧,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名利观、荣辱观,自觉做到“不求官位大,但求贡献大”,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系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