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决战日”胜负未分 局势目前可控但需密切关注

摘要:英拉12月2日下午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只要能使泰国恢复平静,她愿意接受反政府一方的任何合法要求。英拉同时再次承诺不会对集会民众使用武力。

泰国反政府领导人素贴曾宣布12月1日为“决战日”,而当天双方角力尚未见分晓。泰国反政府集会示威者2日继续冲击总理府、曼谷警察局和国会大厦等重要政府部门,严阵以待的防暴警察再次使用催泪弹进行阻止。截至当晚7时多,示威者未能进入上述政府部门,陆续撤回“大本营”——民主纪念碑附近的集会场地。

面对严峻的安全局势,泰国总理英拉2日发表电视讲话,承诺将为国家恢复平静做最大努力。英拉说,目前政府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社会实现和解、恢复平静,为此她愿满足反政府人士的任何合法要求,包括解散国会或辞职。但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提出的要求是成立“人民议会”,并将管理国家的权力交给人民,这一要求是无法在宪法框架下实现的。

1

(图为抗议者12月2日在曼谷的政府大厦附近用绳子拉开警方设置的路障。)

反对派誓不善罢甘休

在“决战日”即将结束时,素贴1日晚8时左右与政府总理英拉见面,并向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英拉在48小时内“将政权交给人民”。泰军方人士参加见面,整个过程中,英拉一言未发,随后转身离开。

此次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导火索是抗议泰国下议院通过特赦法案,该法案可能为前总理他信回国铺平道路。在抗议浪潮下,上议院否决了该法案,英拉也明确表示将彻底放弃该法案。然而,政府的让步并未平息事态,抗议浪潮反而愈演愈烈。反对派进而提出了要推翻英拉政府的政治目标。

此时,英拉政府内部有人提出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建议,而反对派对此并不认可。素贴在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拉下台、解散议会提前大选并不能使他们满意。他们的最终要求是政府下台,推行国家权力机构的彻底改革。当地媒体称反对派要发动一场“市民政变”。

表面上看,曼谷街头的抗议人群声势浩大,反对派似乎占据上风。素贴不断在公开场合及媒体上要求英拉“将权力交给人民”,要求政府“顺应民意”。

事实上,支持政府的“红衫军”并未走上街头与“黄衫军”对抗,并不是示弱,而是英拉政府为平息局势,避免两派对峙出现暴力冲突而采取克制态度。英拉政府一直呼吁支持者不要上街,即便要表达对政府的支持,也只能在相对封闭的体育馆内进行。

英拉政府毕竟是民选政府,她领导的为泰党以绝对优势在大选中胜出。此间舆论认为,即便是英拉现在解散议会,提前大选,为泰党仍有可能再次获胜。这也是反对派不同意提前大选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